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近期不大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01 信息时报

  深圳消息9月14日19时53分,广东省地震局监测到在珠江口担杆岛海域(北纬22.0°、东经114.3°)发生3.6级地震,震中距深圳约60公里。深圳市六区均有震感。报社热线和深圳市地震局均接到大批市民的咨询电话。昨日上午,深圳市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说,此次地震对深圳不会造成破坏,深圳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也很小。

  深圳广州佛山有震感

  9月14日晚,家住龙岗中心城天健花园的熊先生一家正吃晚饭,突然感到整栋房子都摆来摆去,钥匙碰撞铁门哐啷作响。他看了一下表,19时53分。与此同时,家住福田区下步庙的孟小姐也感觉到了房间内的震动,吓得跑到屋外。家住南山桃源村的罗先生正在看电视,发现桌子上的东西突然动起来,电视也是晃荡的。

  据悉,省地震局通报:“此次发生在珠江口海域的地震,不仅深圳六区均有震感。广州、佛山等地也感受到震动。由于震中在香港正南偏西位置,相距更近,香港比深圳感到的震动更明显并发生了人员伤亡。但此次地震后,该海域发生更大震级的破坏性地震不可能。”

  深圳市建筑抗5级地震

  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一般5级以上地震才会造成人员伤亡和损失。此次地震对深圳不会造成破坏。历史上,深圳市的地震活动并不强烈,没有破坏性的地震发生。

  因为少见,此次地震受到市民广泛关注。深圳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广东属于环太平洋板块地震带上,3级以下的无感地震每天不断。比如河源、阳江等城市经常在晃动。深圳市地震烈度为7度,具有遭受破坏性地震的潜在危险。但深圳市所有的建筑物,包括填海地区和极高的写字楼,均按烈度7度的抗震能力建设,相当于可抗5级地震。”

  地震预测水平尚不过关

  “每次台风来袭击,市气象局都会发布预警信号。但在此次地震前,市地震局为何没有一点作为?”在咨询电话中,许多市民提出疑问。

  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深圳市的地震预测水平尚不过关,只能在地震发生后把方位、震级、时间告诉给市民,还处于震后监测、预防、应急和宣传教育阶段。像这种5级以下的小地震更没法预报。不仅我们的情况如此,地震预报也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要预报地震什么时候发生、在哪儿发生、震级多大,难度很高。我国自1966年邢台地震后经过40年不断科学研究、试验探索,地震预报水平已居世界前列,但也只能对某种类型、有前兆的地震做一定程度的预报。”

  《深圳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