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9月20日启动电话订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2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煌 通讯员 张大智

  两种订票方式任选择

  李科烈介绍,湖南地区铁路电话订票系统具备“简易订票”和“普通订票”两种订票功能,可订票种包括全票、小孩票。

  其中简易订票只能订座位票(含无座席,不能订小孩票),旅客不能选择车次,由系统按照旅客输入的条件自动匹配车次。简易订票的优点是操作简便,成功率高。适合那些只需要预定座位票而且对车次没有特别要求的旅客。旅客选择简易订票时,只需输入乘车站电话区号、4位乘车日期、到站电话号码区号、订票张数和身份证号码共5项内容即可。

  相对于简易订票,普通订票同样是适用于身份证订票。但选择普通订票时旅客可以选择车次和席别,例如硬座、软座、硬卧、软卧。与简易订票相比,其优点是选择更加符合旅客自身的要求,但操作比简易订票要复杂一些,而且订票成功率也比简易订票低一些。

  一次最多订3张票

  据了解,电话订票可提前预订4-8天车票(含当天),不能订3天内的车票,优先于窗口售票2天。如9月20日可预订9月23-27日的车票。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一次可订同日、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订票总数不能超过3张。用固定电话本地拨打订票电话按国家规定的普通市话费收费。使用手机拨打本地订票电话则按照移动拨打市话收费。

  湖南地区电话订票受理时间为每天7:00-20:00,旅客可凭有效身份证在14个车站客流吸引区域或票额共享区域(按电话区号分)范围内预订车票。比如说,电话区号同为0730的岳阳市、岳阳县、临湘市、湘阴县、华容县、平江县、汩罗市均可预订岳阳车站各次旅客列车的车票。

  在操作过程中,如果连续提示3次您没有按键输入,或连续三次输入错误,或者操作超过10分钟,系统都将自动挂断电话。订票成功后可凭定单号码和证件号码,拨打订票电话查询订票内容或取消订单。

  此外,持学生证、军人证、革命伤残军人证、港澳台回乡证或护照购票的旅客,只能到车站专窗办理,电话订票不受理此类旅客的订购票业务。

  订票第二天必须取票

  电话订票取票时间为订票成功后第二天的8:00-21:00。订票成功后,系统将提供一个定单号码(身份证号码后6位),乘客应即时于次日21:00点前到铁路部门对外公布的取票点取票,否则所订车票将自动取消,取消后的车票自动返回公共网。在铁路部门公布的取票窗口取票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到铁路窗口取票时,旅客须向售票员提供订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定单号码。如果身份证号码、定单号码或者特殊证件不符合要求,旅客将无法取到车票。

  湘潭未设站点

  据了解,目前,电话订票在同一区域按电话区号划分,铁路部门规定,无论是固定电话还是手机,都只能拨打本地的电话订票号码,手机漫游时,也只能拨打漫游地区的订票电话。比如,长沙的区号为0731,衡阳的电话区号为0734,旅客如果在长沙,将无法打通衡阳的电话订票电话号码,如需电话预订衡阳站的火车票,则需要委托在衡阳地区的人打电话订票。

  此外,开通电话订票业务的14个火车站、遍及湖南14个地级市的13个,加入了作为县级市的耒阳而缺少了湘潭。据广铁集团车务段相关负责人解释,电话订票的车站选择以客运量作为标准,“湘潭虽然是一个地级市,但是没有始发车,客运发送量少,而耒阳有3趟始发车,发送旅客量较大。所以这样选择。”

  □订票

  “简易订票”简明操作流程

  1.拨通96020088或95105105电话订票特服号,按②进入“简易订票”流程;

  2.根据语音提示选择乘车站或输入乘车站电话区号;

  3.根据语音提示输入4位乘车日期,如2006年1月20日,则输入“0120”;

  4.根据语音提示输入到站的电话区号,如该电话区号含有多个到站,则根据语音提示选择到站。例如您输入“020”,系统会提示“①:广州,②:广州东,③:广州北”,您可按“①”键选择广州;

  5.根据语音提示输入您要预订的车票总张数,订票总张数不能超过3张;

  6.系统将根据您输入的信息进行订票处理。

  如果订票不成功,则表明您需要的车票已售完,您可以尝试预订其它日期的车票;订票成功后,系统将要求您输入身份证号码;

  7.以上操作通过后,系统将分配给您一个订单号码。请务必牢记订单号码,否则将无法取到您预订的车票;

  8.订票成功后,请务必按系统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取票。

  “普通订票”简明操作流程

  1.拨通96020088或95105105电话订票特服号,按③进入“普通订票”流程;

  2.根据语音提示选择乘车站或输入乘车站电话区号;

  3.根据语音提示输入4位乘车日期,如2006年1月20日,则输入“0120”;

  4.根据语音提示输入到站的电话区号,如该电话区号含有多个到站,则根据语音提示选择到站;

  5.根据语音提示选择席别,如硬座、软座、硬卧、软卧、无座;

  6.根据您输入的乘车站、乘车日期、到站和席别,系统会将相应的列车车次提供给您选择,请在其中选择您要预定的车次;

  7.根据语音提示输入您要预订的车票总张数、其中小孩票张数,订票总张数不能超过3张;

  8.系统将根据您输入的信息进行订票处理。如果订票不成功,则表明您需要的车票已售完,您可以尝试预订其它车次或席别的车票;订票成功后,系统将要求您输入身份证号码;

  9.以上操作通过后,系统将分配给您一个订单号码。请务必牢记订单号码,否则将无法取到您预订的车票;

  10.订票成功后,请务必按系统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取票;

  □取票

  可取票的车站

  我省一共有43个火车站可取票。具体为——

  岳阳市:岳阳、路口铺、临湘、汨罗;

  长沙市:长沙、宁乡;

  株洲市:株洲、醴陵、攸县、茶陵;

  衡阳市:衡阳、耒阳、衡山、祁东;

  郴州市:郴州;

  常德市:常德、汉寿、石门县、石门县南、澧县、临澧;

  益阳市:益阳、安化;

  娄底市:娄底、冷水江东、新化、涟源;

  邵阳市:邵阳、邵东;

  自治州:吉首、古丈;

  张家界市:张家界、慈利;

  怀化市:怀化、麻阳、溆浦、会同、通道、靖州、新晃、辰溪;

  永州市:永州、祁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