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快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42 人民网

  非常感谢中国科协的领导给我这个机会,能够让我在这个地方做这样一个演讲。其实从我来讲,这个机会难得,因为今天来的人太多了,而我觉得刚才开幕式的时候,我们的刘淇书记已经把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的祝贺,对大家的感谢都表达了,他的表达带有最权威性和真诚。

  本来我准备了一个稿子,但是这个稿子我不想念了。因为机会难得,我想在这儿空

口说白话,讲一讲作为北京的市长将面临奥运的宝贵机遇,同时又面临着挑战的北京市长,在工作过程中,对如何抓住奥运机遇,建设一个新北京,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按照中央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怎么能够使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如何变成一个首善之区,这个问题在实践中、在工作过程中,对这个城市的发展、建设、运行、管理等等诸多方面,对如何提高全市市民素质的一点案例上的思考,供在座的同志们,特别是很多专家学者,在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中做一个汇报,也请大家能够引申思考。

  说实在的,到大会堂,我曾经多次到过大会堂,但是我不能忘记2004年2月5日,当时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我第一次受邀参加中央领导和文化艺术界共庆正月十五闹元宵的盛会,就在东大厅。正当我和各界代表,我记得有文艺界的、有体育界的,也有科学界的,坐在一桌,他们见到北京市长当时给我提的最主要的题目是交通拥堵问题,正当我在努力地向他们解释北京的交通拥堵到底是怎么回事,现状、措施、前景将如何的时候,领导人的致辞也完了,就开始演节目了。正在上元宵,我那桌比较偏,元宵还没到我那桌的时候,突然有人向我招手,我出去以后,他们说,市长,密云在灯节的过程中发生了事故,我说什么事故,说在一个桥上发生了踩踏事故,伤亡人数众多,具体数字还不清。这时候我们的刘淇书记也出来了,于是我们两个就奔赴了密云现场,从大会堂出发。我第一次参加这个元宵节晚会,元宵还没吃到嘴里,到了现场一看,37条人命,这就是大家知道的密云所谓踩踏事件,在元宵佳节,就在“两会”、“两节”,出了这么大的事件。我们到了密云,胡锦涛同志已经知道了,当时中央很多领导看着我们俩走了,好多同志事后跟我说他们知道肯定是发生事了。

  政府的责任难逃其责,有失职,有渎职。其实很简单的事情,密云本来是做好事,多少年修了一个沿河的景区,也是为了让老百姓高兴一下,所以每年在那个景区里举办灯节,围着河建了一个景观桥,这个景观桥是钢结构的,非常好的,但是坡度极陡,不是大容量通过的桥。为了突出夜里面灯一亮以后,拱形桥的景观特色。但是这件事情在我们处理了之后,我和我的同事们仔细地把这件事情认真地分析了一下,我们感受到这里面有人民群众的素质问题,大部分全是河北人,都是农民,他们到这儿来是过节的,就是一件事让他们突然涌上了那个桥,说河的西岸要放花,其实放花在东岸、西岸看都是一样。于是这样一件事让大家都蜂拥而上地上桥,一个人跌倒了,所有的人都趴下了。基本上最后致死原因都是瞬间窒息致死的。再进一步的讨论,为什么会在瞬间窒息,我们一起讨论得出几条,怎么还有孕妇,还有不少人带着儿童,在形成拥堵的情况下,应该说是很有风险的。为什么大家要挤?而且那边只是放个花而已。我想当时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般我跟很多人说知识妇女,或者有安全意识、安全观念的人,这时候怀着孕,带着孩子,绝不会凑这个热闹,她会躲的比较远。

  再一个,窒息,受压而死,人工呼吸,嘴对嘴,心脏按摩,在场没有一个人做,把所有人背上以后,截出租车送到医院,到医院人已经“过去”了。这件事情给我们一个很深的教训,越来越感觉到,在我们严肃追究政府自身责任的时候,我们看到当我们的广大市民他的科学素质,他的知识、安全意识,他这种自救救人的能力不具备的条件下,小事故就会造成大事故。也就是这一天,这一个事件,我记得刘书记第二天早上要求八点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紧跟着对全北京市社会公共隐患和各种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我们才发现在所有的安全隐患的过程中,第一,事件的发生者和发现者是市民,所以我们当时就提出了,市民既是安全突发事件的救护对象,也是自救救人的主体,这有待于广大市民对于安全意识的提高,对自救救人技能的掌握。

  今天是讲科学素质,我想就从最基础讲,再加上这么多年来,我刚才举的这一个案例,其实我们天天都有案例。就在我今天来大会堂之前,我接到今天早上的报告,就在7点多钟,我们有一个中央的单位雇了一个河北省的汽车,这个汽车20吨的载量,它载了50吨的物资!现在已经不奇怪了,超载超限,结果大北窑辅路过桥的限高的钢管被它冲断,然后冲向了大北窑辅路的桥墩,既撞坏了桥墩,还把北京到秦皇岛火车的桥给撞坏了。

  这和科学素质有没有关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我理解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的科学素质是什么?是一个整体民族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质,没有这样一个集体的、全民族的科学素质和科学精神的提高,自主知识创新和创新型国家又何以能成?

  经过多年以后,我们现在发现不管天灾也好,人祸也好,都有一个第一现场市民主体的自救救人的能力和一个科学头脑的安全意识。所以,我们极力主张编了这么一本《首都市民防灾应急手册》。我听说现在在座有6000人,这里面恐怕北京市民很多,外地的市民也很多,但是我认为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在我们这个机遇期和矛盾的凸显期的过程中,在既要抓住机遇又在迎接挑战的过程中,我们所有城市的安全都会面临着这样一个市民主体的科学素质的提高问题。所以我们编了这个小册子,发到每一家,我通过各种渠道来侦查,确实都发到了,但是有多少人看呢?我发现没有多少人看,有的人就跟我说你那个小册子是收到了,我说你看了吗,说还没来得及看,我说你等什么时候看呢,等你家楼里着了火再看,等你遇到了风灾,遇到了地震再看?我说那恐怕来不及了吧。

  就这样一个小册子,今天我特别提出来。我在写这个序言的时候,为了吸引大家看,特别加了一段,我觉得我们找了这么多专家,通俗易懂,加上各种方式,就是为了让大家掌握,序言我还特别谦虚地希望广大市民根据自己的实践,对这小册子进行修改,提出宝贵意见。本来我想加一个“有赏”,后来一想不合适。有的事情给我的思考也是很深刻的,我有一次想,俄罗斯在2005年出现过地铁失火事件,我看了《参考消息》报道整个事件,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当发生火灾的时候,火车司机向所有的乘客广播,说不要动,我下去看看情况。然后他下去打电话,通知人把所有地铁的电切断。

  然后他又把车门打开,他带着将近3000人有序地走出了事故现场。

  我现在作为市长,我和我的同事们最紧张的就是这样的事。我说我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北京发生这样的事情,第一,我们的司机做得到做不到这么镇静,这么有责任心?这还容易。更重要的是广大的乘客,当然我们的乘客可能什么人都有,会不会相信司机的话,着火了,司机说你们等着,我不开门,我的脑子里想象的可怕,我说可能就有人破窗而出。任何天灾、人祸,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是广大市民,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能不能够有序,知道这时候有序是多么的重要。

  美国的世贸大楼,“9·11”出事的时候,中国也有些公司在里头,有的公司的人后来跟我说,咱们的人基本没损失。我说怎么回事?一个是他们不按时上班,还有一个是下楼的时候他们不排队。美国人很有序地贴着边留出余地让消防员冲上去,如果有谁这时候离开队伍,不按顺序走,他们认为这个人一定是有特殊的事情,结果我们的人下的最快。

  我现在就想,看看我们的公共汽车,我们的地铁,我们就换一个一卡通,在换的过程中,人们组织了一万多名志愿者到公共汽车站维护秩序。什么是现代化?现代化的核心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讲,就意味着最核心的是人的现代化,我常常举这个例子,也有这个思考。以色列有什么呀?以色列有水吗?以色列水比我们少多了,但是以色列出口蔬菜和水果,以色列是大学生、研究生在搞农业。

  我真的感受到,我们整个城市的管理,现在越来越感受到主体是谁,主体应该是人民,市民,主责是谁,政府难逃其咎,就是本人和我的同事。

  我们首都教育资源这么丰富,科技资源这么丰富,全世界很少有这样一座城市集中这样多的大学、这样多的中学,这样多的各种科研机构,我们的市民素质应该是全中国最高的。

  我说错过一句话,不念稿子是有风险的,但是念稿子大家又觉得不好听。就在小礼堂,路甬祥院长非要让我讲奥运,其中我讲到一个市民素质,结果说错一句话,我说市民素质低,结果还好,科学家们没有给我提出什么问题,那天提两个问题我回答了。第二天我一看,所有讲话连语句都上了网,马上跟帖,其中正面的我不说了,反面的跟帖就对着这一句话,“什么市民素质低,就是市长素质低。”我一听人说的话,这对呀,我当时怎么就说走嘴了?

  后来我就跑到另外一个场合,也是一个公共场合,我一看有小报记者,我说太好了,我得接这个话头,我就说我说错了一句话,我说其实我的本意不应该这样说,我说走嘴了,我说我更正,我说的应该是“市民素质参差不齐”。

  结果马上又跟帖了,说这话差不多,所有的人都可以认为我参你差,谁也不承认市民素质都一般高,那不可能。所以现在我和我的同事要记取市长的教训,千万不要说市民素质低,只能说参差不齐。

  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教育,科学素质来自于教育。学习型社会,这个教育不仅是一个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还在于时时不断地学习。比如我们很多高级知识分子,碰到过SARS,遇到过禽流感了,就算你是数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你也不知道生物学,你也不知道病毒H5N1发展变异到H5N7。所以我们要不断地从社会中发生的事情来学习,我认为这就是一种科学精神和一种科学的素质。

  我们的党中央,在这些年不就是不断地与时俱进,根据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从发展是硬道理,到“三个代表”,到科学发展观,一步一步地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我们的人民,也是这样一点一滴地进步着,但是离我们现在大会里提出的目标――建设创新型的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而我认为教育里有很重要的基础教育。

  今天来了很多科学院的人,我有一次接到了一份很正式的请柬,中关村一所小校长向我发出请柬,他们建校的周年庆将在大会堂举行。我当市长的很震惊,小学校庆到了大会堂,后来我一打听,确实这所学校非同一般,这所学校是在我们整个中关村地区的小学。后来我决定给那个校长打一个电话,我向那个校长第一表示祝贺,第二表示婉辞,我说要去你们这个校庆,那今后我几乎要天天参加校庆,我说我这个人主要是干活,不是做庆贺的。我和他在聊的过程中,我说我拜托你,是不是把这个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能够转变的快一点,既然你是一所名校,重点学校,转一转,校长说他们在转呀,因为当时正是我在弄小册子的时候,正是我在总结我的教训的时候,当时我就把首都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我说你能不能够借用点儿老祖宗,他说市长你给我启发启发,我当时顺嘴就说了,我说我最近思考了半天,你们把孔子的《孝经》第一章给孩子们讲一讲,“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

  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牵多少人的心?我说孔子的意思就是当你没有成年的时候,你保护好自己,你是一个善于保护、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孩子,就让家长起码睡得踏实一点,这对家长不就是一种孝嘛。我说你能不能加一点安全知识课呢?

  由于我们现在就想学校放假之前最后一课应该讲什么?讲安全,后来我们一块儿研究节能型社会的时候,我们又加了一课,说这一课还得把“节能”加上,节能加上以后,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最后提出来了,中小学最后一课讲安全、讲节能、节水。这是不是就是一个基本的教育?

  我们在教育过程中,我发现有的人学历很高,但是现在一些青年人生活的知识太少了,既保护不了自己,也救不了他人。为什么我刚才讲口对口呼吸和心脏按摩教育,我后来打听了,是香港中学的必修课。这些年我就在呼吁,我说以人为本,人第一位的是安全。我们现在出了事故的时候,我怕衍生的事故,地铁着火是事故,如果出现了拥挤、踩踏,它衍生的后果要远远超过这个事故本身。所以我才提市民是主体,我们的科学决策,政府的科学决策和政府的能力、投入、关注、教育是主责,我们现在的教育也是政府主导,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要迸发出来,它要靠全民的科学素质。我这个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运行水平的高低,也要靠市民普遍的素质。

  法制意识、理想信念、收入分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三要素,这是本人诠释。一个社会离开了理想社会,如果没有一个基础的收入分配,收入差距太大,不均衡发展,北京现在就是处在这么一个状态。我为什么理解科学发展观要协调发展?确实要协调发展,北京城一万六千四百平方公里,真正北京城现在你们理解的城就是九百平方公里,有一万平方公里山区,我们1100万的户籍人口还有308万的农民。在这种情况下,城乡的差别是多大呢?

  去年城镇人口人均收入17600元,2000美金差一点儿,乡镇308万的人均收入是7800,河北省委书记说乡镇的人均收入相当于河北城镇的收入。我们周边都是河北农村,农民的收入按现在汇率,一个2000美金差点儿,一个1000美金差一点。按照科学发展观,北京的农民现在种地基本是把河北农民请进来,北京农民现在变成房产主,然后他可以开一个车,有的跑到县城里,跑到区里,有的就进到北京城里,有需求就有供给,农民工来了也要吃喝玩,他有北京户口可以注册,于是他又赚了一道。我说如果把河北农民都吸引进来,你们到房山大安山去看看,从这儿坐车现在去,35分钟就能进那条沟,科学发展观就是协调发展,农民素质的提高,科学素质的提高,

  比如说像采摘农业,在塑料棚里,大水漫灌,这么高的产出,连个滴灌都不搞?请节约点水。现在改造了,大棚都能接水,然后有一个蓄水池,然后滴灌。这要求政府去指导农民,专家去帮助农民,政府加大对农民的鼓励和投入。

  最后占大家一点儿时间,我觉得科学需要技术,技术的创新、科技的创新决定着我们走向现代化、克服当前迎接挑战、克服很多矛盾的问题。我讲一件事,你们现在可能经常看到报纸上说要搞“梯级电价”,有不少同志发表了文章,2005年我也差点就发表了,最后我一问,闹半天没有技术前提,为什么?我们的水表不行,水表弄一个吸铁石它就不转,后来改成塑料,吸铁石不管用了,但是查表查不了。

  最后让我们水务局长去查了一次表,他说我到胡同里一下午查了36家,我说你查表工一共有多少个?他说300个。梯级必须定时准确定量,然后才能发行梯级水价,单位时间的用量,我说成本太高了,得多少查表工作,太复杂了。作为科学决策,离开了技术前提,没科学而言,pass。后来我们一了解,实在不像话,居民用水一共3亿方,北京一共用34亿方,当年农业用水十几亿方,机关用水7亿方,我发现这好改,我们就动手动在机关上,为什么?梯级水价可以在机关实行,因为机关事业单位水表好查。

  我说也甭查了,我调查了一下市政府,市政府是按最高用水的高峰,七八月份乘以12定点定额,全北京市一共超额加价生活用水一共是多少钱?回答说1000万,我说说明我们的政策没起作用,一千万能起作用吗?结果我们就断然下决心,其他砍10%,再看一年,发现2005年还没收上来多少,我说再砍15%,发现还不行。说明什么?说明机关用水节约潜力巨大。

  我们现在就推广了一批机关浴室刷卡,发现这刷卡真管用,洗的人是少多了,时间也节约了,水大大地节约。什么是科学素质?提高全民的素质。

人民网科技 记者徐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