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努力应对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的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4:06 新华网

  

中国将努力应对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的严峻挑战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田成平 资料图片

  田成平说中国将努力应对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严峻挑战

  新华网华盛顿9月15日电(记者刘洪班玮)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应对目前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严峻的挑战。

  田成平说,在今后几年,中国城镇需要就业的人数每年仍将保持在2400万人以上,而新增岗位和补充自然减员只有1100万人,供大于求缺口在1300万人左右,矛盾十分尖锐。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城市,就业问题更为突出。

  他说,在农村,现有劳动力4.97亿人,除去已经转移就业的2亿多人及从事农业需要的1.8亿人,尚有1亿左右富余劳动力,促进转移就业、开展职业培训的任务相当繁重。

  田成平指出,解决就业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的就业问题总量之大、矛盾之复杂,是任何国家都未曾遇到过的。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就业压力巨大将是中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面临的突出矛盾。

  他说,在社会保障领域,当前仍面临制度不完善、覆盖范围窄等问题。从今后一个时期的情况看,人口老龄化、就业形式多样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给社会保障制度带来新的挑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任重而道远。田成平认为,在如何促进就业和加强社会保障问题上,中国已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也一直高度重视加强与世界各国在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需要借鉴包括美国在内所有国家的成功经验。”

  他说,目前中国正逐步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积极的就业政策和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并建立了以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劳动争议处理和三方协调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关系法律制度。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研究并借鉴了大量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与教训。

  田成平是在12日晚抵达华盛顿访问的。在为期3天的华盛顿之行中,他与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加强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此外,田成平还与美国社会保障署官员进行了业务座谈,并在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了演讲。

  这是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8年来首次对美国进行访问。2004年,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曾访问中国。(完)

  

中国将努力应对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的严峻挑战

  严峻挑战——

  

中国将努力应对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的严峻挑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失地农民每年将新增300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预测,“十一五”期间,预计每年新增被征地农民300万。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说,近10年,由于我国城镇化速度加快,被征地农民达到4000多万。这种情况下,要保证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因征地而降低,确保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

  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我国就业矛盾非常尖锐

  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田成平,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在此间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演讲时透露,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就业压力大和社会能够提供的岗位之间,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都是一个突出的矛盾。

  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社会保障制度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基础作用。因为社会保障制度所具有的调节收入分配、维护社会公平、保障社会成员的基本人权和社会权利、促进社会团结与和谐等方面的作用,是其他制度所难以替代的。

  积极应对——

  

中国将努力应对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的严峻挑战

  直面高就业率下的就业难

  劳动保障部:落实好扶持政策 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

  要切实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全面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2006年上半年全国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08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67%。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6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47%;其中,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65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65%。

  劳动保障部:各地农民工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建立

  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民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省区市已全面建立农民工工作的协调机制。截至6月底,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1620万人,比上年底增加368万人;参加医疗保险的农民工1034万人,比上年底增加545万人。

  国家出台八项措施促进大中专生就业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司长于法鸣说,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加上中专生、技校生总的人数超过了600万,但截止目前他们的初次就业率只有60%左右,因此尽快帮助各类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