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早日成才敌不过留级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09 东方网

  据日前央视焦点访谈的报道,甘肃省甘谷县安远镇阳坪小学一个班里居然有26名留级生,而在整个小学335名学生中,留级率已经接近了30%。(9月15日央视《焦点访谈》)

  按理说,学校教育学生,自然是希望他们早日成才,而让学生留级显然是和这一目标背道而驰的。而且,我国义务教育法也规定,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学生留级。那么这所学校为什么还要让这么多的学生留级呢?

  根据记者的分析,学校这么做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经费——由于上级主管部门按照100多元/人的标准拨付教育经费,多留30%的学生,即100名左右的学生,大概能多得10000元,对于农村学校来说,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除了这个原因外,我想恐怕还有一个原因——让学生在一个年级读两年,考试的成绩肯定比只读一年要好。现在许多地方评价学校的教学水平主要是看考试成绩。这样一来,让学生留级,不但可以得到一笔钱,还可以提高学校的平均考试成绩,是名利双收,难怪学校这么热衷于让学生留级。

  学校因此是得到名利了,可对学生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呢?留级一般是因为成绩差,让学生留级等于给他们贴上了差生的标签。报道中提到,许多留过级的孩子,当被问到留级的感受时,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羞人”。这种影响可能伴随他们的一生,给他们的心灵留下永远难以愈合的伤痕。

  教育是培养学生成才,维护社会公平最起码的措施,让这么多学生留级,就是人为的拉开学生差距,使学生在培养周期上享受不同的待遇,让留级学生承受着不该承受的经济和心灵负担,这对他们是极大的不公。而学校把让学生留级变成一种谋利的方式,则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社会对教育成果的评价,更严重损害了教育的纯洁。

  当然,这起事件只是个案,但是我们的思考不能仅限于此。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学生留级,可到了地方教育部门那里,却变成了允许2%的学生留级,而这个“土政策”的最终执行结果竟是30%的留级率,这一步一步的演变,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作者:肖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