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肇中:邓小平曾对我说对科技工作要想得远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崔清新王娅妮)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在为16日召开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做特邀报告时,除了讲述他的试验物理经历,还提到了一段与邓小平交往的历史。

  丁肇中说:“从发现一个新现象到市场化大约需要20到40年,对政治家和实业家来说,这样一段时间常常是太长了。”但是他说,研究工作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深入到未知领域时,很难做出预言,错误是成功的一部分,因此基础研究需要充分的自由空间和长期的展望。

  “这正是1977年8月邓小平主席对我说的:对科技工作要想得远一点,看得宽一些。”

  丁肇中回忆说,1984年10月,邓小平还特别安排他从台湾取道日本到北京访问。“每次见到邓小平,我都向他介绍我的工作。他对物理很有兴趣,问我很多问题,同时也向我讲战争年代的经历。”

  因其“J粒子”的发现,丁肇中在1976成为继杨振宁和李政道之后第三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华人科学家。

  1977年秋,在丁肇中访华期间,邓小平建议中国科学院派遣物理学家参加他在德国

汉堡进行的MARK-J实验。1978年1月,中国10位物理学家到汉堡,参加了MARD-J实验的国际合作。此后先后有100多名中国物理学家和研究生到他领导的实验组工作和学习。在他的领导和帮助下,中国科学家在L3探测器的设计、制造和数据分析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国际高能物理实验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16日的报告中,丁肇中向在场听众讲述了他的5个著名的实验及体会。他认为,物理必定是一两个人推翻了绝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观念,知识才能前进。他所做的每个实验,都曾遭到绝大多数人的反对,所以“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