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韦斯期待古巴能源自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6:52 新华网

  如果古巴领海发现石油资源,可能改变地缘政治格局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4日说,古巴拥有石油资源,可能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路透社认为,如果古巴实现能源自给,可能改变地缘政治格局。

  查韦斯1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15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发言时调侃说:“菲德尔

(·卡斯特罗)正在朝欧佩克前进……我希望古巴加入欧佩克。他(卡斯特罗)正在寻找石油。”

  古巴石油产量仅能满足本国约三分之一消费量,其余需从拉美地区唯一的欧佩克成员国委内瑞拉进口。两国去年签署的多项协议规定,委方将向古巴石油企业提供专业技术和财政支持。

  路透社认为,如果古巴实现能源自给,可能改变地缘政治格局,使古巴从石油进口国变成出口国,经济形势将实现好转。

  这种说法的理由是,虽然古巴用油严重依赖进口,但古巴领海可能储藏丰富的石油资源,而且已开始加大石油勘探力度。

  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本月10日与古巴签署石油勘探协议。根据协议,这家印度国有企业将在墨西哥湾古巴领海约4300平方公里范围内勘探两块油气田。此前,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已拥有古巴领海内其他6块油气田30%的权益,挪威水力发电公司拥有30%,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拥有40%。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