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次启动开放共享航次的近海海洋科学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9:44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9月16日电(记者徐冰、王志)随着先进的“科学三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16日缓缓驶出青岛,中国开放共享航次的近海海洋科学考察正式启动。据了解,这在中国近海科学考察史上尚属首次。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孙松说,长期以来,包括科学考察船在内的中国海洋科考大型设备多是部门独享,科学考察数据资料也是由各个部门封锁使用,造成巨大的资源

浪费。这次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组织执行的近海海洋科学考察开放共享航次,面向全国涉海科研院所,免费提供定期、固定断面上的多学科综合考察,全国各涉海单位均可申请参加,这在中国近海科学考察史上是第一次。

  据了解,这次开放共享航次计划航期为36天,分三个航段进行,基本航线为青岛-南黄海冷水团-东海北部冷水团-舟山-厦门-三亚,将以黄海冷水团、长江口和南海北部为重点,开展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地质环境的综合海洋环境调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尹宏说,通过开放共享航次的多学科综合交叉和人员优化组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与科研单位确定了资料共享的原则,在优先使用取得的数据资料后,2年后全部资料和样品将面向全国开放,以实现海洋现场数据的长期积累。

  据介绍,这次近海海洋科学考察开放共享航次得到了众多涉海单位的积极响应,最终有中国科技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等17家涉海科研院所和大学的30多个项目参加。

  执行此次开放共享航次科考任务的“科学三号”考察船,总长73.3米,宽10.2米,满载排水量1224吨,具有全球航行的能力,是中国新千年建造的第一艘海洋科学考察船,也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科学考察船,主要承担近海综合性科学考察任务。

  孙松说,建立对中国近海关键过程进行长期多学科综合观测机制,获取近海标准断面周期性、连续性的数据资料,将为中国近海海洋环境演变和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对项目经费有限难以实施相关调查作业的项目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增强中国对海洋气候、资源、环境的科学研究,加强对国家利益的维护。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铁刚认为,通过实施开放共享航次的海洋科学考察,将有效提高中国海洋科考资源的利用率,并实现资源共享,改变了传统的船舶单一管理的模式,逐步创建中国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公用、专业运行”的全新管理模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