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GDP何时才能“绿”遍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20:00 光明网
姜春康

  据新华社最近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报告中指出,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GDP为干部政绩考核提供了科学依据,应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中。

  GDP(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最重要的一个指标。而在我国,GDP的

最大的缺点便是只表现了经济的发展,而不能表现出经济发展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对资源所造成的消耗,如人类大面积地砍伐森林,在GDP中表现出的却是经济增长。

  从研究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出,我国环境危机越来越严重地制约经济发展,在实现绿色GDP方面还有很多路要走。不妨以数字说话吧,2004年我国生产总值GDP为159878亿元,而其中环境污染达到了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同时,为调整和处理这些污染还需要消耗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GDP污染竟需扣减1.8%!

  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一个掺了很多水的GDP!造成的污染制造的GDP增长假象已达到3.05%,而治理这些污染另要消耗成本尚需两千亿元!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GDP掩盖下的怪圈:一方面,污染在继续“创造”着GDP增长数字,经济伪加速增长的光环潜伏着深刻的危机;另一方面,治理这些污染需要消耗更多成本,而这些成本又在无形中增加GDP的统计数据,表现出增长的“虚假繁荣”!

  呼唤绿色GDP迫在眉睫。笔者认为,绿色GDP之所以成为最近几年叫得比较响很时髦的名词,因为其更能真实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真实的经济情况,其更注重现在的情况对长远利益的影响,能很好兼顾经济增长、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关系。

  将绿色GDP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中,实为明智之举。据了解,针对非法煤矿制造大量污染的情况,山西、河南等地对非法煤矿死一人提出了罚100万元,让不法矿主再也死不起人,这其实是一种有益尝试。

  亚当·斯密说过:“我们的晚餐并非来自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切。矿难不死,带血的GDP就不会停止。”有报道称:生产同样多的煤炭,我们的矿工死亡率是美国矿工的百倍以上!笔者认为,非法煤矿只是大中国污染肌体中的冰山一角,现实的无奈更让我们对当地主管机关和国家干部充满了期待。

  绿色GDP的成本核算主要考虑了资源和环境的成本耗用,笔者认为,在经济活动中,人力成本的损失同样不容忽视。另外,如果能用公民福利来作为经济发展指标也将是实现绿色GDP的另一条思路。被誉为“经济学良心肩负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认为,GDP增长与人民的福利没有必然关系,发展的战略目标不仅仅是追求GDP的增长,其最终目的在于增进全体人民的福利。

  尽管实现绿色GDP,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即使真正让GDP“绿”遍天下或用更好的统计方法来取代绿色GDP,还都是未知数,但国家的决心让我们听到了福音,充满了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