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落马的院长与厅长同出一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20:00 光明网
罗瑞明

  近两年,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直笼罩在“腐败”的阴影之下,2005年是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2006年是前后三任院长相继落马。

  2006年8月底,曾经担任阜阳中院院长的尚军(女)、刘家义、张自民,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分别被安徽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移送安徽省的安庆市、滁州市、六安市三地检察院审查起诉。

  尚军、刘家义、张自民,这三任院长连续主政阜阳中院十几年。他们的落马,诠释了为什么最近几年来,阜阳中院会不断发生震惊全国的腐败案件。(9月10日新华网)

  又一起本部门、本单位前腐后继的腐败案。连续三任院长落马,又一次聚合人们的眼球,使人们惊诧不已。连想起安微省交通厅三任厅长的连继腐败案,腐败分子之所以能连续的腐败,除了暂时适应其滋生的局部土壤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表里不一,阳奉阴违,主抓反腐食言而肥。且看这两个第三任张自民、石发亮表面文章做得如此的相似,同出一辙。

  张自民在院长的位子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以“害群之马不除,法院形象难树;腐败法官不清,法院建设难上”为核心的反腐风暴上。张在多种场合说:“分析这些人利用审判权、执行权严重违法违纪的事实,充分反映出我们的管理监督工作仍存在严重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反映出我们少数法官、执行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品质极为低下。这使全院干警都蒙受巨大耻辱,感到无脸见人,不是共产党法官能做出的事!”说得多好,唱得多响。喜欢打廉政牌的石发亮,提出过“一个‘廉’字值千金”的口号;还把腐蚀干部的手段概括为十二个“一下”:“逢年过节看望一下,住院治病慰问一下,家人生日祝贺一下……”这些表面文章曾经使石发亮名噪一时。实践证明张自民、石发亮都是“说一套做一套”的高手。

  张自民刚任院长不久,阜阳中院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中院两名副院长(王建民、朱亚),十余名庭长、副庭长涉嫌受贿,悉数被判刑;阜阳中院爆发了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这么多法官的落马,活生生的廉政教育,张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石发亮任厅长之前,河南省交通厅已连续有两任厅长落马,作为受命于危难之中的石没有从前两任腐败厅长中汲取教训,摆脱由此带来的阴影,从中醒悟,还变本加厉走向了罪恶的深渊。

  张、石论职务,论级差都不算低,受党的教育多年。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那些做了就会导致严重后果,这些他们心里都非常清楚,他们之所以如此的贪婪,主要在于他们扭曲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意识支配,抵挡不住社会上一些腐朽思想的侵蚀,把权力当作是捞取私利的工具,把权力当作是过上“幸福”生活的手段,为了私利不惜铤而走险。

  他们知道,随着反腐败的深入,反腐攻势越来越大,反腐声势越来越强,腐败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一般的手段,简单的伎俩是难以蒙混过关,很容易被警觉的人们所识破,特别是在要害部位,在高危地段,尤其是接二连三的出现腐败的场所,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是他们贼心不死,在贪婪的私利驱动下,总是千方百计利用各种形式,乔装打扮,以廉政为幌子,以反腐为旗帜,打着反腐搞腐败。反腐食言是贪官们的特性。

  反腐败是一种没有硝烟的战斗,反腐败越深入,腐败的形式,腐败的特点越多样化、复杂化。但是不论腐败分子如何的装假,如何的把反腐叫得震天响,假得就是假的,伪装终将会被剥去,不论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不论其隐藏的多么深,狐狸尾巴总是要暴露的。前腐后继,只能是自不量力,其结果必然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等待他们的是同前任腐败分子一样接受人民的审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