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报记者金门行揭开金门郑成功史迹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金门行

  核心提示:

  一衣带水,咫尺相隔。郑成功在金门的史迹留存多少?又有什么新史料值得挖掘?9月12日至14日,石井郑成功后裔、泉州郑成功学术研究会以及延平分会一行10人,应邀前往

金门进行为期3天的探秘,早报特派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早报讯(记者朱彩云)9月12日—14日,泉州郑成功学术研究会、延平分会以及石井郑成功后裔等一行十人,乘着“泉州轮”往返,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金门行,受到了金门知名人士许金龙先生以及金门郑成功学术研究会筹备处的热烈欢迎。

  在金门3天,大家到郑成功史迹实地考察,收集有关史料与信息。

  泉州郑成功学术研究会副会长黄夏莹表示,金门有关郑成功的文史资料很丰富,值得进一步研究。

  据了解,金门许金龙先生等人,还将于9月28日回访晋江,参加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烈山文化委员会成立大会。

  许金龙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找到了六位原籍泉州的老太太,准备有机会联系沟通好,可以送她们回故乡走一走。

  早报记者金门行探秘篇

  郑成功是金门女婿?

  “郑成功可是咱金门的女婿!”一位金门乡亲如是介绍。

  记者一问,原来,这一说法在当地还有根据呢。

  这位金门乡亲说:“郑成功的夫人董酉娘,是金门古坑人,所以说,郑成功是金门女婿。”1661年,郑成功驻兵金门,整理船只,率师攻打台湾,其夫人酉娘也跟随渡台。

  他还告诉记者:“如今,在台南还有一北园别馆遗址,是郑经安养母亲董酉娘的地方,后来,董酉娘终老于此。北园别馆,也即现在台南的开元寺,清朝后才改建为佛寺。开元寺内至今存有许多明清时期的文物,如寺后的七弦竹,相传为郑成功夫人董氏亲手栽植。寺内还有历代碑匾等,这些文物都见证开元寺的历史沿革。因为年代久远和气候因素,开元寺多尊神像和文物有毁损现象,正拟重新修复。”

  郑成功真的是金门女婿吗?

  就此话题,记者重返泉州后,特意采访了华侨大学李天锡教授,他对郑成功元配董氏夫人身世的研究涉及较多。

  闻知记者来意后,李天锡教授表示,根据他的考证,以及对《开闽董氏沙堤分派宗谱》和《温陵沙堤董氏祥芝房分谱》等族谱的研究,董酉娘原籍,实为石狮永宁,其父亲曾经在朝为官。明末,董酉娘的父亲隐居金门。因此,说郑成功是金门的女婿也不为过。

  泉州郑成功学术研究会延平分会副会长伍天辉认为,这种现象并不奇怪,恰恰见证了泉金两地血脉相连,不可分隔。

  鲁王真冢雪沉冤

  太武山上,金门乡亲指着南麓说,如今,太武山南麓,有抗清不屈的明裔鲁王朱以海新墓。别奇怪,金门一共有3座明代鲁王墓:疑冢、真冢和新墓。

  真冢与墓志铭的发现,一雪郑成功“沉王之冤”。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明末清军入关后,天下大乱,南明各王四处流亡。鲁王朱以海辗转到金门,寓居七年之久,因时局太乱,死后秘密葬在金门,不敢立碑。

  而在过去史料中,多记载,鲁王是被郑成功沉入大海中的。如明史中提到,“明末以海遁入海,久之,居金门,郑成功礼待颇恭,既而懈。以海不能平,将往南澳,成功使人沉之海中。”

  早年,金门在旧金城东古岗湖西挖掘工事时,意外发现一墓穴,竟然是鲁王真冢,里面还有墓志铭,上写着“皇明监国鲁王墓志”,介绍了鲁王毕生事迹。

  出土的墓志铭,记录了鲁王的真正死因:鲁王素有哮疾,壬寅十一月十二日中痰而薨。

  这一重要发现,纠正了历史的错误。

  发现真冢后,人们将鲁王改葬在太武山南麓,也就有了如今的南麓新墓。

  相关链接

  金门拟建大型郑成功雕像

  采访中记者获悉,金门将计划成立郑成功研究会,还将建造一座大型郑成功雕像。

  金门许金龙先生表示,大型郑成功雕像原拟建在金门水头码头,目前估计会改在延平郡王祠,这样可以使景致融为一体。

  金门有关人士还倡议,金门如今还保留着宝贵的郑成功史迹,不妨在金门增设一项郑成功史迹游,相信会吸引不少游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