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蜗牛比9岁小孩拳头还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0 东南早报

  惠安螺阳镇发现“田园杀手”———非洲大蜗牛

  专家提醒:大蜗牛不是好东西,最好不要碰不要吃

  早报讯(记者陈明华文/图)长20厘米,宽10厘米,体重250多克,9岁小孩的拳头还没它大。昨日下午,惠安螺阳镇蔡厝蔡先生在墙边发现一只大蜗牛。经过调查,原来这只

大个头的蜗牛是有“田园杀手”之称的非洲大蜗牛,已被列入我国首批公布的16种外来入侵物种。它对果树、花卉和各种草本植物的侵害极大。

  昨日下午,蔡先生在住所附近墙角发现一只前所未见的大蜗牛。抓来一称,好家伙,这只蜗牛竟然重250多克。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蜗牛。”蔡先生同村的一位老人说。“哇,真大。”看到如此大的蜗牛,一群小孩围上来议论纷纷。其中一名9岁的小孩还伸出自己的拳头和蜗牛比,结果他“遗憾”地发现,自己的小拳头还不如蜗牛大。

  围观的小孩称,他们曾抓过这种蜗牛玩,并拿去喂鸭子。

  相关资料

  大蜗牛不吃为妙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级农艺师周卫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对于这种危险的非洲大蜗牛,最好不要食用。如果食用,至少要经过80℃以上的高温煮熟。

  该物种在上世纪30年代就在福建省出现,当时是夹杂在一批来自新加坡的进口物品中,无意中引进的。

  到了80年代,福建省一些地方的人认为非洲大蜗牛的营养价值高,加大养殖。80年代末国家一声令下,非洲大蜗牛危害大,不得养殖。许多养殖户就将它们抛到野外,一大批非洲大蜗牛因此逃逸到野外。

  非洲大蜗牛原产于东非马达加斯加,十分贪食、繁殖力强、抗逆性强,可危害100多种草本、木本、藤本植物,对蔬菜、花卉、甘薯、花生会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吃光植物枝叶。仅在中国它就赚了个“田园杀手”的恶名。

  据悉,2004年美国就开始清剿非洲大蜗牛,并对私自饲养者处以罚金。资料显示,巴西政府卫生部门已经向民众发出警告,如果见到非洲大蜗牛不要轻易用手接触它们,以免身体感染上疾病。国内云南省富宁县也曾展开大规模的剿灭非洲大蜗牛的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