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抓住了美国错失的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4 环球时报

  中国希望扩大其在不结盟运动峰会上不断上升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分析家说,相应的是美国影响力的降低,因为美国拒绝接受作为观察员国出席会议的邀请。

  由中国外交部一位副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将与众多的拉美国家举行双边会议,加强中国与该地区的关系。中国与拉美的双边贸易额近年来迅速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从拉美的进口增长4倍,达到203亿美元,对该地区的出口也增

长了两倍,达到154亿美元。

  布什政府拒绝出席此次峰会,设在哈瓦那的美国利益代表处的新闻官员说,他们不会评论不结盟运动。

  拉美分析家认为,美国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它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已在持续下降,尽管对美贸易仍是该地区国家最强有力的增长引擎。

  “布什喜欢说‘你要么支持我们,要么反对我们’,美国不参加峰会就是因为这些国家是不结盟的,这对美国来说就意味着这些国家不与美国一道。”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马克·维兹伯特说。

  维兹伯特说,美国与拉美的贸易已达到顶峰,而拉美与中国的贸易将会获得充分发展。

  预计接下来的10年,中国的国内消费会增长1.3万亿美元。中国越来越被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既视为一个投资来源,又视为一个正在形成的巨大市场。

  尽管拉美国家的工业很难与中国的一些产品进行竞争,但中国的投资却很容易使阿根廷、巴西和其他国家通过提前还清国家外债而“买回”政治独立。

  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与中国的关系纯粹是经济上的联系,但玻利维亚、委内瑞拉等国却把中国当作美国霸权的一个“平衡器”。▲

  (摘自9月14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原题:在不结盟运动峰会上,中国抓住了美国错过的机会,陈一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