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帮每个荷兰家庭省300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4 环球时报

  荷兰中央计划局周三公布的一份关于荷中关系的报告认为,中国作为一个世界经济大国的崛起令荷兰受益良多。荷兰就业机会的增加要感谢中国,购买力的提高也离不开中国。这一结论相当令人关注,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被普遍视为对欧洲经济的威胁。

  报告指出,荷中贸易给2.3万人带来了工作机会,中国在荷兰的投资更是直接创造了大约3000个就业机会。此外,从中国进口的廉价产品使荷兰的通货膨胀率每年降低了0.2%,

每个普通荷兰家庭每年也都因此节省了300欧元(约合3000元人民币——译者注)。这份报告是根据经济部的布置完成的,经济部主管此事的国务秘书范赫尼普也认为,从中国进口的廉价产品使荷兰人的购买力提高了1%。

  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几乎对每一个荷兰人都是一个切实可见的事情。中央计划局的经济学家范韦克表示,手边就有许多简单的例子可以说明。荷兰每年从中国进口7500万双鞋。中国出口的儿童玩具有1/3输往荷兰,此外每年还有50万辆自行车也从中国运来。

  范韦克提到,的确有些人认为中国产品“大举入侵”是对荷兰的一个威胁,将冲击荷兰的制造业。不过,范韦克认为,事实并非如此。刚好相反,荷兰正在从中国的崛起中受益,而中国所带来的竞争影响有限。实际上,中国大量的出口产品在荷兰企业的生产中都是相对并不重要的。中国产品基本上是大量简单劳动生产的纺织品、鞋类和玩具等,技术密集型的家用电器等产品都只是在中国组装而已。因此,中国崛起对荷兰企业带来的竞争影响非常有限,不会引起大规模产业调整。

  范韦克估计,荷兰消费者将因中国的廉价产品而继续长期受益,人们的收入因此得到了提高。荷兰银行总裁威林克也表示,今年上半年通货膨胀得以逐步消除的真正原因也在于此。中央计划局这份基调积极的报告表明,完全没有必要采取任何专门措施来防止中国崛起给荷兰经济带来不利影响。范韦克说,“灵活的劳动市场和不断创新的经济氛围使我们能够跟得上中国的发展。”▲

  (摘自9月14日荷兰《金融时报》,原题:中国的发展给荷兰带来了工作机会,金鳞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