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头小伙执掌美“钢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4 环球时报

  26岁时,许多人还在为自己的前途感到不知所措,但卢克·拉万斯塔尔已经当上美国老牌儿钢铁中心城市匹兹堡市的市长了。9月1日,前市长奥康纳因病去世,按照该市法律,市议会议长卢克继任市长。这个长着娃娃脸、刚刚大学毕业4年的小伙子一下子成为匹兹堡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同时也是美国最年轻的大城市市长。

  卢克似乎天生就是从政的命。他出身政治世家,祖父罗伯特曾是宾夕法尼亚州的州

议员,父亲小罗伯特也是家乡小有名气的法官,卢克就在这种政治气氛的熏陶下长大。上中学时,他是校橄榄球队的四分卫,这可是一个球队的核心人物。用教练费迪根的话说:“有些孩子天生就是领袖,卢克就是这样的孩子。”

  在从政的道路上,卢克也始终得到命运女神的眷顾。2003年,20出头的他竞选匹兹堡市议员,初出茅庐就将在职议员芭芭拉挑落马下,成为该市历史上最年轻的市议员。2年后,当时的匹兹堡市议会议长吉恩·里西亚迪宣布辞职,议会中的两派势均力敌,支持的候选人难分伯仲形成僵局。幸运的卢克“渔翁得利”当选议长,又成了该市历史上最年轻的市议会议长。有媒体因此称他“总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位置上”。

  毛头小伙子当上大城市市长引起了美国媒体的普遍关注,他的“事迹”登上了《纽约时报》头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对他进行了专访,而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莱特曼晚间节目”则把他请去做嘉宾。“久经沙场”的卢克一点都没怯场,用这些机会好好给他的城市做了番宣传,表现出了老练政客才有的应变能力。当有人问他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时,他回答是“奥普拉”(美国另一位著名电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

  当上市长后,卢克的年薪从4万美元涨到了9万多美元,可这份薪水并不好拿。有32万人口的匹兹堡是宾州第二大城市,但它早已失去了钢铁中心的地位,面临着经济不振、人口流失等许多问题,卢克需要对付的难题还很多。面对人们怀疑的眼光,卢克承认他的年轻“会引起许多问题”,但他相信能“为本市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务”。他的支持者也说,他们期待着卢克用他的朝气给匹兹堡带来第二次振兴。▲

 本报特约记者 于 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