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互指食品不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4 环球时报

  

中日互指食品不卫生
一位中国顾客在品尝日本的清酒。中日食品又发生了冲突,这次不是为了关税,而是卫生。9月13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向媒体透露,自今年6月以来,他们共查出近30批次进口自日本的食品存在质量问题。而在日本,中国产豌豆角农药超标也引起了日本人对中国食品的谴责。

  被查日本食品质量问题严重

  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透露,今年6月,深圳检验检疫局在从日本进口的鱼肉肠中,查出了超标山梨酸,其含量超过国家规定最高标准的17.3倍。此后,广东、山东、辽宁、天津、上海等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又陆续在近30批次的进口日本食品中发现质量问题。出现问题的日本食品包括茶叶、蛋糕、咖啡、马铃薯粉,甚至腌萝卜。它们有的含有过量重金属或二氧化硫,有的添加剂超标,有的则含有致病细菌。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日方有关部门加强对输华食品的管理,还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进口日本食品的检验检疫工作,确保进出口食品安全。有日本媒体称,中国如此严格地检验日本农产品,目标是针对今年5月底日本制定的“肯定列表”制度。

  日本检测标准过于严苛

  “肯定列表”制度是日本为加强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管理而制定的一项新制度。该制度规定,食品中农业化学品含量不得超过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此次制定的“肯定列表”设限数量大幅增加,限量标准更为严格,检测项目也成倍增长。专家称,按照这个标准,吃一棵菜要检测200个项目。因此到目前为止,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被认为是“最为严苛的检测标准”。

  2006年6月2日,中国出口日本的甜豌豆被日方要求收回,成为“肯定列表”制度实施后首件超标被查的农产品。此后,我国鳗鱼、干青梗菜、大粒花生、冷冻木耳、天然活泥鳅等产品被陆续查出药残超标。据海关统计,今年6月份,我国对日农产品出口大幅下降,当月出口额同比下降18%,其中水产品的对日出口基本停止增长。据专家保守估计,日本“肯定列表”的实施将对我国对日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3产生致命影响。

  中方13日刚一公布日本进口食品的质量问题,立刻有日本媒体称,“中国近期对日本一系列农产品加强检查,有可能是对日本的报复性举措。”9月14日日本共同社也捅出了“中国食品不安全”的报道。据称,日本福冈市从该市18所小学供餐使用的中国产豌豆角中,查出了超过日本《食品卫生法》标准约6倍的残留农药,共有61048人食用了农药超标的中国豌豆角,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异常报告。

  为中国农产品设限

  1996年—2005年,中国农产品出口额增长90.2%,中国成为世界上农产品出口大国中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但农产品出口贸易增长的加快,也使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上出现了摩擦。近年来,欧盟、韩国、日本已先后提出了更为苛刻的农产品检测标准,“卓有成效”地把部分中国农产品挡在门外。

  日本是亚洲生活标准较高的国家,日本超市里同类食品质量不同,定价就会相差很多。随着中国农产品大量出口日本,日本出现了许多百元店和99元店,极大缓解了日本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压力,丰富了日本市场,但也冲击了日本农业。有评论认为,此次设置的“肯定列表”从内容到参照标准,都超出了一般的食品安全标准范围,是一个带有极强攻击性、针对性和随意性的贸易壁垒。▲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余 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