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认识的日本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4 环球时报

  杉本是笔者的朋友,现在东京一所大学教书。

  杉本少年老成。我在东京留学的时候认识了他,当时他在大学修的第二外语是中文。记得第一次去杉本家,他的卧室里挂着天皇的照片,还有当时红遍中国的歌手艾敬的巨幅照片。当时他父亲还健在,这位当过记者的退休老人见到我们这些中国留学生很兴奋,他跟我们聊鲁迅,谈中国革命。毫无疑问,杉本对中国的亲近感是有家族渊源的。

  硕士毕业以后,我继续读博,而杉本选择了工作,他到一家大学任助教。后来,因为某些原因,他辞掉那个工作。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杉本在几家大学任“非常勤”(钟点讲师),没有稳定的收入。那时他妻子在一家出版社做编辑,待遇还好,一家总算能勉强度日。

  那段时间,杉本常到我的研究室,随便聊聊,或者到外边的小酒馆喝上一杯。他很苦闷,不只是为眼前的经济来源着急,他在专业上也看不到前途。这年头,名牌大学博士找不到工作的大有人在,况且他还只是硕士。

  后来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杉本进入东京一家比较有名的大学,成了专职讲师。他终于扬眉吐气了,太太也辞去出版社的工作专心照顾孩子。他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时非常兴奋,还嘱咐我在他正式报到前,要严守秘密。

  上班后,杉本特别珍惜这个机会,工作很努力。他利用一切机会结交各类学者,在专业学会上发表论文,扩大自己的影响。杉本治学的特点是广博,而且出手很快,几年下来,他积累了不少学术成果,很快就升为副教授。

  这几年,杉本更加忙碌,我也与他很少见面。去年杉本和他的学生喝酒,邀请我参加。聚会时看到那些学生对杉本十分崇拜,我就知道他的教师生涯很成功,我真的为他开心。以前杉本不怎么能喝酒,但当了大学老师后,杉本的酒量似乎大增,不知这究竟是喜是忧。▲

  (刘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