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看反腐工作中的“热炉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5 红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今年8月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指出,纪检部门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要深挖腐败分子,震慑腐败分子,让他们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9月16日中新网)

  在西方管理理论中,有所谓“热炉法则”的提法,即法令如同烧热的火炉,谁要敢于触犯它,就必然会受到“烫”的处罚。汉代桓宽说过:“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

”在法律法规相对完善的今天,反腐工作需要的也是“必行之法”,要体现“热炉法则”。

  其一,要以高温体现即时性,即一碰到火炉时,立即就会被烫。曾几何时,官场中不乏“带病提拔”现象,王怀忠使将近10个亿的国有资产流失到其党羽手中,自己贪污受贿上千万元,6年间从地区行署专员爬到了副省长的高位,算是一个典型,虽有炉,温度却不高,碰之又何妨?王怀忠之流敢屡屡碰之、长期碰之,原因就在此。故吴官正指出“纪检部门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即火炉要“热”、要“高热”,尽最大可能杜绝“带病提拔”的丑闻。

  其二,要以高温体现警示性,即面对通红的火炉,任何人都知道一碰就会烫。山东泰安原市委书记胡建学,一朝权在手,则如“光头撑伞——无法无天”,放出“当官当到我这一级,就没有人管了”之狂言,在他的眼中,火炉虽热却是为别人准备的。热炉的警示性不足时,便会造就更多的“胡建学”。故要“深挖腐败分子,震慑腐败分子,让他们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

  其三,要以高温体现公平性,即反腐工作不分亲疏贵贱,不分官大官小,一律平等。据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底,中国检察机关依法查处了包括多名省部级高级干部在内的贪污贿赂等腐败犯罪分子20余万人,一批高官的落网,体现的就是热炉的“手莫碰,碰必烫”效应,也体现了热炉是对任何官员都起作用的公平性。

  其四,要以细节体现反腐的坚决性。反腐决心之大,不再是通过拍脑袋、拍胸脯来体现,而是通过突出重点、体现细节,在具体的实践中来体现。吴官正强调:“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重点查处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重点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一位政治局常委的讲话能如此具体详细,正是体现了“火炉烫人”绝对是“说到做到”,决不是用来吓唬人的。

稿源:红网 作者:冬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