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肇星谈温家宝欧洲和中亚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7 人民网

  9月9日至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了芬兰、英国、德国和塔吉克斯坦,并出席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

  从芬兰湾到泰晤士河畔,再从易北河到吉萨尔谷地,温家宝飞行1.8万多公里,访问4个国家,出席3个国际会议,在不到8天的时间里,出席了近80场双边和多边活动。在结束

访问回京的飞机上,记者请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李肇星谈了温家宝此次欧洲和中亚之行。

  李肇星说,温家宝总理在访问和与会期间广泛接触各国领导人和政界、工商、学术、新闻等各界人士,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建设和谐世界理念,积极推进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以及中亚区域和亚欧跨区域务实合作,与各国领导人一道,全面规划中国与有关国家关系及亚欧会议和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就国际形势和地区热点问题与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丰硕成果。

  增信释疑推动中欧合作向更广更深更强发展

  李肇星说,当前,中欧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双方都有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愿望,经贸合作进展尤为突出。去年中欧贸易额达2173亿美元,欧洲在华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以汉堡集装箱码头为例,该码头年货物吞吐量是800万箱,其中四分之一是来往于中国。同时,中国的快速发展也使欧洲有不少担心,对中国今后是否影响或威胁欧洲利益不无疑虑。

  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历时4个半小时。温家宝从中欧关系的长远着眼,提出双方应制定中欧新伙伴合作协定并立即启动相关谈判。这一倡议得到欧方领导人的赞同。该协定将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可持续发展和国际问题等各个领域,将为中欧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确定法律框架,使中欧关系不会因一时一事或国家领导人的更迭而发生根本性改变。商签中欧新框架协定谈判的启动对于拓展和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将把中欧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

  温总理向欧盟和欧洲往访国领导人倡议加强中欧关系,包括深入开展中欧战略对话,以及拓展各类技术合作、加强能源和环保合作、深化农业和服务业合作、推动中小企业合作等。温总理强调,中欧经贸领域合作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基础,不应被政治化。欧方领导人表示,欧方对欧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感到高兴,欧中战略对话对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欧中关系已取得巨大进展,现在要做的是扩大合作范围,增加合作深度,将双方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温家宝总理还在回顾中欧关系的发展历程时,赞扬上世纪50年代以来欧洲几代领导人在发展对华关系问题上表现出的远见卓识和作出的正确决断,肯定英国48家集团“破冰者”当年顶住压力,以勇气和智慧,打开中英经贸合作大门。他表示,事实证明他们是正确的,中国人民将记住他们。针对中欧关系中还存在的军售禁令等政治障碍,温总理强调,中欧关系对双方都有好处,解决这些问题也符合欧洲的自身利益,而且越早解决越有利。希望欧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独立自主地作出正确政治决断。欧方领导人表示承认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目前还有困难,但将继续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努力,希望也能成为欧中关系发展史的一部分。

  李肇星说,针对欧方在中国发展道路、中欧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能源安全和民主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疑虑,温总理坦诚相见,在多种场合指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贯彻科学发展观,注重可持续发展,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立足国内解决能源问题,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愿与欧盟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强调欧洲应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抓住机遇推动对华关系的发展,包括扩大对华高技术出口。温总理的阐述入情入理,令人信服。欧方领导人表示欢迎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的主要利益攸关方,英国布莱尔首相强调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欧洲一些政界和工商界人士表示,中国的发展给欧洲带来了竞争,如何应对?不能靠贸易保护主义,要靠合作!用英中贸协主席鲍威尔的话讲,就是要以合作使中欧关系发展得更广、更深、更强。

  宣示政策主张促进亚欧合作未来发展

  李肇星说,亚欧首脑会议是推动亚欧合作的重要平台,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在国际上促进多边主义。本次亚欧首脑会议适值成立10周年。来自中、日、韩、东盟10国和欧盟25国及欧盟委员会共39方的领导人济济一堂,回顾亚欧会议的发展历程,共谋未来合作大计,围绕“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温总理就加强多边主义和应对安全威胁、全球化与竞争力、能源、气候变化、文化与文明对话及亚欧会议未来发展等六大问题阐述了立场,提出引导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的八项主张,以及加强中小企业发展、禽流感防控、乡村发展等领域合作,举办不同信仰间对话会议的倡议。这些立场和主张得到各方支持。许多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温总理介绍的构建和谐世界的主张,期待中国为推进亚欧对话与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主办2008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取得成功。

  落实共识促进上海合作组织的务实合作

  李肇星说,随着上合组织结束初创阶段,务实合作已成为确保该组织持续发展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这次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的任务是落实今年6月上海峰会各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就深化和拓展本组织各领域合作深入讨论。温总理在会议上提出了推进上合组织经济、安全和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具体步骤和措施,指出上合组织经济的当务之急是做实事,求实效,收实益。温总理表示,中国确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到2010年,将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总额从现在的400亿美元,发展到800亿至1000亿美元。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成员国将致力于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为此,中国要增加出口,也要增加进口。中国愿意进一步提供信贷和融资支持,加强与其他成员国的务实合作,使各国从中受益。温总理的讲话对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把本地区建设成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具有重要意义,受到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国际舆论的广泛赞同和支持。

  突出重点深化双边互利合作

  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与往访四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共签署了30多项合作协定,涉及政治、经贸、科技、文教、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与往访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芬双方决定继续扩大在科技创新、投资、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中英两国同意充实重点领域合作,分别设立了中英气候变化和能源工作组,建立两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对话机制。中德决定保持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并利用热线电话随时保持沟通,增进双方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沟通。访塔期间,双方同意尽早商签《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加强在经贸和安全领域合作。此访促进了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双边合作,对于保持双边关系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李肇星说,温总理还利用亚欧会议和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时机,先后会见了15位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李肇星说,温总理访问期间,以精辟的见解、旺盛的精力、饱满的热情和坦诚的态度感染了往访国各界人士。他还当北京奥运的义务宣传员,几乎每天都身着印有北京奥运标志的运动装早起锻炼。他和芬兰总理万哈宁一起晨跑,更在当地成为佳话。温总理还勉励我驻外人员要平等待人,首先把自己的事做好,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要继续奋斗,不能松懈,因为我们的路还很长。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年近90岁,平常已不再作公开演讲,但在温总理出席的中欧论坛开幕式上,他说,中国人遭受了百年欺侮,今天却成为一个巨人。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应该受到尊敬,我为能在这里欢迎温总理感到荣幸。西方和东方需要相互理解,急需交流。温家宝总理引用德国学者莱布尼茨300年前的话说,“要在距离遥远的民族间建设一座相互交流的知识与技能的桥梁,最终走向一个新的和谐”。中国同世界各国同样需要这座桥梁,以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人民网记者 马小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