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潭海警在古沉船海域24小时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12 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张树福郭亮)平潭大练乡海域古沉船被发现后,福建海警一支队派出两条船艇在沉船附近海域24小时进行监控,福州边防支队也部署了更严密的打击非法打捞贩卖海底文物行动。

  昨日,记者从海警一支队了解到,发现古沉船后,根据上级的指派,海警一支队派出一大一小两艘船艇在沉船海域布防,对该沉船500米周围海域24小时监控。

  另外福州边防支队也在相关地区和海域部署了更为严密的专项治理和打击行动,要求渔船及出海作业渔船民进出港要进行严格的报备制度,在沉船文物附近海域及港澳口进行设卡检查,同时当地边防派出所还与当地政府、文物部门联合张贴通告?熏警告一些不法分子不要挺而走险。

  记者得悉,由于昨日风浪比较大,在沉船海域进行前期勘测的水下考古队,暂停勘测工作。据考古队的林果队长介绍,他们已经将前期勘测的结果上报给国家文物部门,是否会像“碗礁一号”那样进行全面的考古挖掘还有待上级部门决定。

  林队长担心说,目前沉船的遗址已经在社会上广泛传播,考古挖掘工作就像跟时间赛跑,也是在跟盗宝者赛跑。如果不及时进行挖掘,最后,有可能像“碗礁一号”那样,沉船附近的一些渔村出现“全民皆捞”的景象,甚至出现了明抢暗偷、黑吃黑、非法武装盗抢的恶性事件,导致许多珍贵文物流失走私。“最终受害的是那些古文物和我们国家的利益。”林果说。

记者 张树福 郭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