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青年以看守所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28 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易福进通讯员黄育明)他和厦门铁路看守所“很熟”。他曾连续在这家看守所度过7个春节。9月13日晚他又住进了这家看守所,“这次被带进派出所,他竟和派出所民警打招呼了”。

  这是张杷(化名)第四次被抓了。昨日,记者见到了铁路看守所的这位“常客”。

  张杷今年23岁,福建宁化县人,年幼时父亲服毒自杀,7岁时母亲改嫁,从小与奶奶和妹妹相依为命。

  9月13日晚11点多,西安开往厦门的火车临时停在来舟外洋站附近,张杷从车厢洗漱间窗户爬了上去,盯上一趴在桌上睡的乘客,靠近后拉开一布包拉链,摸到一台数码相机和一台手机。

  被发现后,他跑到另一车厢,被该乘客的几个朋友制服。

  警方的案情记录显示,张杷是个“惯偷”,从1999年开始,他每年春节都在看守所度过。

  1999年,张杷坐火车来厦门,途中发现有人在偷钱包,不久后他就开始第一次尝试,学别人用刀片割人钱包,但第一次就失手,被关进看守所蹲了9个月。

  19岁那年,他到漳平一火锅店打工,后来火锅店倒闭他重操旧业,又被警方抓获,被劳教了2年。出来后,他又在火车上行窃,被劳教1年9个月。

  在记者面前,这位小伙子显得很健谈,“只在7岁到9岁读了2年小学,10岁开始混社会。成年后几乎没回过家,只在2004年回去待了1天。”

  小时候,家里开过杂货店,家境还算凑合。但父母出现感情问题后,店没了,他几乎变成了孤儿。“父母都不在后,我就想也开家店,第一次被抓后,开了个杂货店”。

  张杷说,当时只要当地有案发,派出所的人就找上门来,他总是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没做错事,也被人无端怀疑;渐渐地,店里生意也受到影响,他关店后又重新开始偷。

  为什么屡次不改?张的回答令人吃惊,“每次想做好事,总是受挫”。他想学当厨师,火锅店倒闭;去工厂打工,被称不招“犯人”;想当保安,被人家看不起。

  警方人士说,今年春节,张杷很难回家了。

记者 易福进 通讯员 黄育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