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误诊癌症错手术 患者索赔17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1:56 燕赵都市报

  本报承德电(记者邓学军)由于医院诊断错误,术前诊断贲门癌无依据,因实施手术,导致了患者器官损失和功能障碍,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为二级丁等医疗事故,医方负完全责任。患者王先生将医院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判令医院向其支付173万余元的赔偿款及精神损失费。

  据患者王先生介绍,2005年5月18日,王先生所在的单位组织单位职工到该市的那家

医院体检。当天,电子胃镜诊断王先生为(1)贲门息肉性质待查?(2)浅表性胃炎伴陈旧性出血,并做了病理检查。5月19日,在病理检验诊断没有做出的情况下,医院通知王先生,称需住院做手术。5月20日,主治大夫告知王先生的亲属王患的是贲门癌。而在王先生入院的当天,体检时所做出的病理报告单出来了,诊断为“食道贲门鳞状上皮增生”,并不能支持主治大夫所说的“贲门癌”的诊断。后王先生在医院主治大夫的陪同下,又到了承德市的另一家医院做电子胃镜检查,诊断结果为:1、食道息肉,2、浅表性胃炎。仍然不能支持“贲门癌”的诊断。但该医院在这种情况下,还是与患者家属签订了重大手术申请报告单,术前诊断为“贲门癌”。5月23日,医院为王先生施行了“贲门癌根治术”,在术中,探查证实贲门占位,不能排除恶性之可能。按诊疗常规,应中止手术,将肿物送病理检查,判断肿物是否属恶性,再决定是否进行手术。但医院方却在未送病理检查的情况下,为王先生行了食管、胃部分切除术。而术后将部分胃及食管送病理检查,结果却为:食道贲门组织慢性炎症改变,伴部分鳞状上皮轻度非典型增生。对于这个结果,王先生的代理律师经咨询有关专家和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这个结果说明王先生当时仅是炎症,转化成癌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而轻度非典型增生,转变成癌的可能性更是小,一般不需进行手术。

  王先生说现在他最难受的是,因为被切掉了贲门,睡觉时上身只能保持30度角以上的睡姿,平时不能弯腰,否则,胃中物就会从嘴中流出来,并且胃酸上返还会腐蚀食管,平时要长年吃抗胃酸的药物。并且,有关专家告诉王先生,这种痛苦将伴随着王先生的后半生。

  为了向医院讨个说法,去年8月8日,王先生将医院告上了法庭。2006年2月13日,经承德市医学会鉴定,结果为该医院“对患者术前的‘贲门癌’诊断错误,术前诊断贲门癌无依据”;患者无“左侧开胸探查、贲门癌切除术”的手术指征,因实施手术,导致了患者器官损失和功能障碍。最终专家组认为属于二级丁等医疗事故,医方负完全责任。

  据了解,因为又追加了索赔数额,承德市中院已正式受理了该案。目前,王先生一方正在作有关后续治疗费的鉴定,法院还没有确定具体开庭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