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福乐园讲述和谐与温馨 胶南琅琊镇丁石洼村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2:45 青岛新闻网

  “幸福乐园”讲述和谐与温馨———胶南市琅琊镇丁石洼村小记

  经过前段时期的改造,丁石洼村的那条存在了几百年的湾终于被填平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花红柳绿的小公园。小公园起了个暖人心窝的名字———“幸福乐园”。

  下面就讲讲“幸福乐园”的几个小故事。2003年,凭借着村里的集贸市场带来的收

入,把历史债务还清之后,村两委一班人就开始考虑怎么用集体的收入为村民办点实事,这一打算不要紧,要干的事实在是太多了。20多万元钱究竟怎么花?这还得听村民的意见。经过再三计划,丁石洼两委决定从点滴的小事情做起,尽量把集体的钱为村民创造实惠。

  如今,丁石洼村民享受的福利待遇越来越多。

  待遇一,潇洒种田。每年开春,别的村村民忙于农药化肥等各种生产资料的购买,而丁石洼村民却不用为此犯愁,村里集体采购每人一袋化肥直接送到家,享受着国家的粮食直补,再享受着村集体的化肥供应,村民们的生产积极性被大大调动了起来。这还不算,浇灌农田也不用村民自己操心,村里把所有农户的耕地划分了块,再根据土壤墒情和天气变化,制定了详细的农田灌溉计划,到了需要浇水的时候,村里大喇叭就会宣布浇灌计划,村民只需要负担一定的劳务费用,其余全由村集体负担。而到了收获季节,村集体又会出资请来农机作业,帮助每家每户进行收割。这么一来,种地的村民基本上成了甩手掌柜的,一年到头潇洒种田,每亩地却能增产100-200斤。

  待遇二,大病补助。随着农村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建立,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为生病犯难,但是大病统筹的报销额度毕竟有限,很多得了大病的农民仍然存在着看病难的问题。丁石洼村有这么一条规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大病农民的燃眉之急。无论哪个村民生病需要到医院治疗,村里就会出面雇车,同时根据病情程度,村集体还会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补助。几年来,丁石洼村的村民很少有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

  待遇三,分发年货。从2003年至今,每年的年底,村里都要为村民分年货,传统的做法是每个村民两斤鱼、两斤肉,去年村民们提出不要鱼只要肉,村里临时调整,每个村民分到了四斤肉。村领导丁宝俭说:“这基本可以满足大家的过年需求,村集体订购的年货,都是通过正规渠道来的,卫生又安全,村民们吃得也放心。”

  良好的村级社会管理体系,使丁石洼村村民的集体荣誉感越来越强,今年7月20日,村里一位老人去世,两委考虑到老人曾经为村里建设做出过贡献,就集体敬献了花圈。没想到这在村里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村民们街头热议的话题。丁宝俭和两委们一商量,决定以此为契机,逐步改掉村民办丧事铺张浪费的传统作风,倡导一种文明的治丧风尚。随后他们召开了一次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经过研究决定,今后只要被评选上优秀村民的,都会享受到这个待遇。村民们又一次轰动了,大家都觉得集体荣誉无比珍贵,掀起了一股纷纷争当优秀村民的热潮。

  丁石洼的故事也许称不上精彩,却讲述着和谐与温馨。去年该村集体收入30万元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约5500元,就是这么一个并不富裕的村庄,农民们却亲切地称它为———“幸福乐园”。本报记者韩军营本报通讯员祁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