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国放畅谈中国外交 中国国际地位近年日益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六日电题:沈国放畅谈中国外交

  中新社记者刘立涛

  前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沈国放大使今天在上海书城举行了关于中国外交的讲演。沈国放在演讲中认为中国的外交工作在过去十几年中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

提高。

  中国国际地位大幅提高

  沈国放回顾了过去十几年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得到确认。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日益提高,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国的态度都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同时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也不断得到改善,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土辽阔、邻邦众多的大国而言,能够建立一个好的周边环境确实是外交工作上的巨大成绩。沈国放认为,中国当前正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外交工作就是要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民间外交将发挥重要作用

  沈国放认为外交应该是多层面、多方式的,他认为民间外交是外交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外交的有效补充。沈国放说,对于很多西方国家而言,中国的外交政策需要得到其国内民间力量的支持,这可以使国家间的外交关系更深化、更稳固。

  沈国放还谈到了国际文化交流。他认为应当把中国传统文化更广泛地向世界进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中“和为贵”的思想对当今世界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价值观。通过传播中国文化也可以让国际社会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中国。

  今后将致力开展外交教育

  沈国放目前的职务是世界知识出版社的总编辑,他认为应该让更多普通中国民众了解关心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现状。他特别提到今后要在青少年之中加强外交相关知识的教育。

  沈国放说,他计划在上海的中学里举办外交讲座,用通俗简单的语言为中学生们讲述外交知识。使学生们了解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激发学生们对外交工作的兴趣,以后成为中国外交事业的后备人材。沈国放还计划利用音像手段将这些讲座在国内更多的中学里进行推广。

  演讲结束后,沈国放在现场为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进行了签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