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光春会见中央党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调研组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46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万川明)9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郑州会见了以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为组长的中共中央党校“郑州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课题调研组一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柏拴,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参加了会见。

  此次中共中央党校调研组一行21人来豫,主要是就郑州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徐光春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王伟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

中共中央党校是我们党轮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阵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近年来,中央党校从中国实际出发,根据中央的要求,在党的理论创新、干部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次调研组到河南进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课题研究,必将对河南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干部教育培训,以及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徐光春指出,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进行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也是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部署,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徐光春指出,河南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了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从夏朝开始,四千年的历史,其中两千年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在河南。全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历史上有过繁荣和辉煌,也有过贫穷和落后。历史告诉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十分重要,人民迫切需要和谐和发展。

  徐光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总量取得突破,成为全国第五个GDP超万亿元的省份;农业生产持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连续7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去年总产量突破900亿斤,今年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巩固了河南的粮食大省、农业大省的地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工业经济提速增效,2005年工业增加值达到492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收入突破1万亿元,基本确立了河南作为新兴工业大省的地位。河南正在走出一条在较短时间内把一个人口多、底子薄、起点低的内陆农业大省建设成为经济强省的发展路子,一个发展、进步、和谐的河南正展现在世人面前。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河南毕竟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徐光春强调,去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要求河南“十一五”时期要贯彻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走在中部地区前列。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要求我们抓住和利用好难得机遇,把握省情,发挥优势,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这两个重要讲话,是对河南工作非常明确,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指示,是河南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是用历史的眼光、全局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关怀的眼光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落实胡总书记和温总理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通过改革发展稳定,把中央对我们的希望和要求、对我们的深厚感情和无比关爱,真正变为9700万人民能够享受到的实惠。

  针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徐光春介绍了河南的情况和做法。他强调:

  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创造更丰富的物质财富,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和矛盾,关键要靠发展。河南基础差、底子薄,有近一亿人口,省情要求我们不但要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而且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改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河南近年来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力地推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法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充分发挥法治在促进、实现、保障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河南人口多,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我们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特别是认真贯彻信访条例,严格依法办事,教育群众有事好好说、有事找政府、有事依法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制观念,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民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使人民群众和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河南不断探索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在各方面工作注意发扬民主,听取社情民意,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推进中原崛起的强大合力。

  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一个社会是否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只有教育全体社会成员,拥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拥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和谐。河南通过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培训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提高了公民素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促进了社会和谐。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一批先进人物,如魏青刚、洪战辉、李学生等,展示了河南人民的良好形象。

  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人们的心情才会舒畅,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协调。河南在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连续两年每年都投入100多亿资金,办好“十件实事”,并建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长效机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特别是为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公平。

  徐光春最后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做到发展要科学,要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法制要健全,要切实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制定和完善各项法律法规;改革要有序,要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民主要渐进,要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教育要全面,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素质和能力;公平要坚持,在工作、生活、学习等各方面都要坚持公平的原则,推进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代表课题组对徐光春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这次来郑州进行课题调研,主要是学习、研究和宣传河南省特别是郑州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为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打好实践基础。他祝愿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②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