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桐柏的4张文化“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46 大河网-河南日报

  1934年11月18日凌晨,红25军进入桐柏月河、金桥等地,继续西进,直抵太白顶和湖北省的界碑口一带。史料记载,红25军一夜急行军70公里后,到达桐柏月河镇时,天还没亮,部队人困马乏,就地睡在了月河街百姓的屋檐下。红军离开不久,月河街上红军睡过的地方,竟然长出一种当地从未见过的植物,花朵状似红军帽徽,于是当地百姓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红军花。

  9月15日,离开罗山向西北行驶160公里,报道组抵达第四站桐柏,记者在月河街采访时,果真见到了红军花,小巧精致的花儿开得正艳。

  桐柏,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是“中国盘古文化之乡”,是中原佛道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还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县委书记刘新年说:“淮河源文化、盘古文化、佛道文化和苏区文化是桐柏的4张‘名片’,桐柏人在改天换地的奋斗中,用这4张‘名片’打造文化品牌,探索以文化建设促中原崛起的新路子。”

  桐柏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前瞻性文件,同时,举办淮河源文化节等有影响的文化活动,修复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与中国电影集团合拍电视剧《桐柏英雄》等,进一步彰显4张“名片”的魅力。

  “随着文化建设结出累累硕果,桐柏的经济发展也丰收在望。”而四张“名片”中,苏区文化所蕴含的长征精神更让桐柏人民受益无穷。也正是因为这种宝贵精神的不断弘扬传承,老区人民的生活不断发生着显著变化。

  该县徐寨村即是一例。上世纪90年代,徐寨村的贫困户占80%。不堪13万元债务的压力,村委班子成员集体辞职。危难之秋,一个人发出了响亮的声音,“让我来干吧!”他就是王先成。王先成童年讨过饭,凭着一股子拼劲,成为较早致富的代表人物。面对贫困的村民,他暗下决心,“绝不能让乡亲们再这样苦下去!”十几年来,王先成带领徐寨村村民埋头苦干,奋力拼搏,2005年,村民人均现金年收入达2150元。

  据统计,2005年桐柏实现生产总值42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的排序,由2002年的第75位跃升到第49位。②13

  □本报记者杜君李宗宽李天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