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鉴湖之畔香已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30 今日早报

  鉴湖之畔香已浓

  本报记者踏看绍兴大香林

  □通讯员 高轶群 本报记者 孙国翔

  早报讯 坐落在100平方公里的绍兴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内的大香林乡村休闲旅游区,再过几天就要正式开园。随着它的强劲宣传攻势,众多游客被它吸引,准备趁国庆黄金周期间去走一走。但大香林的宣传是否恰如其分,近期有许多读者向本报咨询。带着读者要求解答的问题,记者昨日有针对性地作了一次采访。

  大香林,究竟大在哪里?

  大香林之“大”,就是工程大、投入大、可游面积大。它作为绍兴城市“南闲”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整个鉴湖—柯岩旅游度假区的一半左右。其中“大香林”一期占地面积就达4平方公里,是原有“香林花雨”的十多倍,相当于原有柯岩风景区那么大。

  哪些景点最具观赏性?

  大香林景区以千年桂林、古刹群和自然山水为特色,融生态、宗教、民俗、文化为一体。已完工的一期景区主要由空山梵音、香林花雨、花前月下、竹海天风、幽谷清韵等五个景点组成,以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为特色;拥有绵延数十里的千年桂花林,香披远近,深藏宝林山的宝林寺、香林寺、寂静寺等古刹群落,梵音缭绕,晨钟暮鼓。总体上可用30个字来概括:赏千年桂香,拜古刹大佛,探鉴湖源头,敬月老花神,玩娱乐野营,品乡村美食。

  何谓一年四季满山香?

  依托其特有的千年桂花林,大香林进一步做大“香”字文章,并着力营造“一年四季满山香”的奇妙效果。景区引进了国内外多种不同季节的桂树品种,建成“万桂园”,园中桂花有金桂、丹桂、银桂、四季桂等木樨属珍品共68个品种,约1.4万余棵,让游人可四季赏桂。据专家介绍,桂花是木樨属的一个品种,全世界被发现确认的有150多个品种,大香林的万桂园种植桂花占确认品种的近一半。与此同时,景区还大量种植了紫罗兰、丁香、含笑、白玉兰、米兰、茉莉花、九里香、薰衣草、腊梅、茶梅等多种芳香类植物,这样就使游客一年四季都可心旷神怡地徜徉在美妙芳香的景区。

  “中国桂花王”之称根据何在?

  根据绍兴地方志记载,大香林景区所在的宝林山脚下种植桂花,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现存桂树多数有数百年树龄,其中一株树龄有900多年,为国内罕见,堪称“中国桂花王”。“中国桂花王”树高18米,树冠直径20.2米,根围4.3米,覆盖面积一亩有余,比湖北咸宁的“桂花王”还大,是整个景区的“镇园之宝”。因此香林古桂花林,被联合国植物登录桂花专家组命名为“中国最大古桂群”。

  实地可探“鉴湖第一源”?

  鉴湖被称为绍兴的“母亲湖”,也是省人大立法保护的名湖。鉴湖源头36处,为何大香林能称第一?据了解,大香林景区所在宝林山属会稽山支脉,山水汇入湖塘,是鉴湖主要水源。另外,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告老还乡时,请求皇上赏赐“镜湖一曲”。他所住地方就在大香林附近,人称“道士庄”,后人便称那一带为“鉴湖第一曲”。据此,“鉴湖第一源”可谓顺理成章,她位于大香林“幽谷清韵”景点内,是一处原始生态型源头。“鉴湖第一源”名称由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浙江大学终身教授陈桥驿先生题写。

  进大香林交通方便吗?

  很方便。绍兴县鉴湖—柯岩旅游区管委会已在104国道南复线至大香林间修建了一条长4.6公里的香林大道,直接通往景区入口。香林大道全线已投入使用,32米宽的路面可容纳4辆旅游大巴并排而行。为便于游客自驾游,景区在市区、柯桥方向的交通路线上都标立了醒目的交通指示牌,景区入口广场还建有地上、地下两个大型停车场。从杭州坐车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就可到达。

  “项羽密码”是怎么回事?

  绍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在大香林景区,先人们留下了众多未解之谜。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关于项羽宝藏的传说。

  据说2200多年前项羽为避难,曾在绍兴柯岩这一带隐居,得到当地村民庇护。此后项羽募集8000江东子弟在附近练兵,并铸十二面金锣,金锣质地八成为金,二成为铜,价值不菲。起兵前夜,项羽为报答村人,命士兵将十二金锣埋于附近,并刻下指引找到金锣的字符。于是便有了“项羽密码”之说。相传,明末清初著名学者张岱曾在此一呆数月,试图解开字符之谜,但终究未能如愿。乾隆游会稽时听说此事,也曾特意前去查访,最后也失望而归。这当然只是个传说。(17104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