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险!铁路边一堵墙屡被推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30 今日早报

  危险!铁路边一堵墙屡被推倒

  电气化列车穿越杭城,行人不要再爬凯旋路铁道边围墙的缺口了

  □本报记者 翁浩浩/文 徐彦/摄

  早报讯 “凯旋支路附近铁道边的一堵砖墙被人推倒了。有人从那里横穿铁路,实在太危险了!”昨天,杭州的俞先生无意中发现了这一“险情”,给早报热线打来电话。而昨天也正是浙赣线电气化铁路开通后,首趟带电货车通行的日子,这一消息令记者为附近居民的安全捏了一把汗。

  砖墙破口原本竖着警示牌

  俞先生所说的地方在杭州凯旋支路边上的一条小弄里。记者在现场看到,砖墙被人为破坏处,形成一个一人多宽的“缺口”,几十块砖头散落一地,砖头堆里还横着一块“珍惜生命 勿上铁路”的警示牌。

  “缺口”外三四米处就是铁轨。一列火车飞驶而过,“轰隆隆”的响声震得人心发慌。

  “这里原来有一堵大约1.8米高的砖墙,现在这个缺口太危险了,也不知道是谁干的!”俞先生说,从“缺口”穿过铁路往南20多米,就是城东公园。

  短短几天砖墙两次被推倒

  记者在现场恰巧碰到了艮山门铁路派出所的巡查队员,他们平时的工作就是在铁路边巡视,防止有人靠近铁路。

  “这堵墙已经是两砌两倒了!”对于砖墙的状况,巡查人员李德康显得十分无奈。他说,原先因为这边有个缺口,经常有人乱穿铁路。为了保证电气化铁路的安全运行,前段时间,有关部门在铁路沿线有“缺口”的地方都安装了隔离网或铁门。“9月8日,我们把这个缺口用砖头封死,没想到第二天过来一看,砖墙已经倒了。9月10日中午,我们再次砌墙,哪知当天晚上又被人推倒了。”

  李德康说,他们正在想其他对策,在没好办法之前,只好每天来这里多巡查几趟,以确保安全。

  铁路通电后2米之内勿靠近

  这一铁路段正是浙赣线电气化列车经过路段。昨天,第一趟带电的货车通行,明天带电客车也将上路。“电气化铁路架在上空的接触网通电以后,带2.75万伏的高压电,接触网附近也存在高压电,2米之内最好不要靠近,下雨天尤其危险。”李德康说,要是碰上下雨天,他们在铁路边巡查时,绝对不能撑雨伞,怕金属易导电,鞋子也要挑绝缘的穿。同时,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禁止放风筝、气球,手持木杆、梯子等工具通过接触网,以免发生意外。

  给本报报料的俞先生原来也做过电工,他给记者简单上了一课:“当电力机车运行时,列车和空中的高压接触网形成了一个‘一火线一地线’的回路。因此列车开过后,铁轨上还是带电的,这时如果人靠近,就可能被高压电击伤。”接着,他打了个比方,“就好像人直接被雷劈死的可能性非常小,多数情况是雷打在地上,引发感应电,将附近的人击伤或击死。”

  巡查人员最担心“跨栏”高手

  “等到电气化列车正式运行后,我们就不能沿着铁路巡查了,因为靠近铁路存在危险。”李德康说。他真的很担心:虽然铁路两边有缺口的地方都加了围栏,但有人就是喜欢做“跨栏”高手。“前几天晚上,有三四个小年轻横穿铁路,被我们撞见,上前阻止。结果他们还叫嚣着‘我们家在这儿已经50多年了,从来都是穿铁路走的!”(1710101)

  (感谢俞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