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出席塔南北高压输变电线项目开工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杜尚别9月16日电 记者马小宁、李晓春报道: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今天在杜尚别共同为塔500千伏南北高压输变电线项目开工典礼剪彩,并视察了工地。

  拉赫莫诺夫和温家宝先后致辞。拉赫莫诺夫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对塔吉克斯坦经济建设的理解和支持,称赞这个项目将成为塔中友谊的象征之一。

  温家宝在致辞时表示,这个项目不仅代表着中塔传统友谊与互利合作不断扩大,而且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的新成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塔吉克斯坦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和各项建设事业,愿与塔方一道,进一步探讨加强两国互利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塔吉克斯坦500千伏南北输变电线项目是中塔经贸合作的重要项目,也是塔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利用中国政府提供的9亿美元优惠贷款实施的重点项目。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峰会期间,中塔签署了这一项目的商务合同。该项目全长350公里,经首都杜尚别,横跨塔吉克斯坦南北。工程预计于2009年完工,届时,塔吉克斯坦南北电网将实现全国联网,全面缓解面临的电力供应不平衡和电力输送的瓶颈难题。同时,塔吉克斯坦将藉此工程与周边国家联网,实现电力出口。因此,这个工程对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以及周边国家的经济建设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塔两国工程建设者和劳动模范代表参加了开工典礼。

  开工典礼前,温家宝总理还在下榻的国宾馆亲切会见了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