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贴心老邻居笑眯眯合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38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郑天华 本报记者 王丽

  一边是灯光昏暗又潮湿的地下车库,一边是宽敞明亮的新房。可一位老人说,他还是喜欢住地下车库。理由是,舍不得身边的好邻居。

  杭州新华坊社区45幢旁的地下车库里,曾经住着一位74岁的孤寡老人应小毛。今年

年初,在社区干部和邻居们的帮助下,应大伯申请了廉租房,搬进了位于三塘的新家。新房子宽敞亮堂。可如今,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应大伯却三天两头往“老家”跑,大伯说,自己是舍不得老邻居呀。听说邻居节发了英雄帖,社区郑书记告诉记者,应大伯早就想和老邻居们拍张全家福了。

  应大伯过去靠蹬三轮车度日。8年前,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地下车库安了家。考虑到应大伯的特殊情况,社区为大伯办了低保,2004年,还为他申请了政府廉租房。

  “当时大伯的号数排在第二,老早应该申请到了,可到了2005年10月份还是没一点动静,我们去区民政局一问,你猜人家怎么说,说早通知大伯了!”社区主任韩天贞告诉记者,后来他们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大伯把领房的证明捂了足足半年,不去的原因竟是舍不得这里的邻居。

  “要不是他们照顾,我可能早就不在了。”应大伯告诉记者,2002年自己出了车祸,小腿骨折,最糟糕的是车库里又没厕所,是任阿幼大妈的丈夫不怕脏不怕累,每天帮他倒马桶。任大妈和其他几位大妈还每天给自己准备饭菜,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没了他们,我恐怕活不下去了。”

  应大伯搬了新家,依然对老邻居们恋恋不舍。隔三差五,大伯就会坐上公交车回到社区,走走逛逛,找老邻居们聊聊天。社区郑书记笑说,自己好几次在社区走访,都发现应大伯的身影,说来说去,还是一个词,舍不得呀。“搬新家那天,很多老邻居都帮着搬东西,应大伯好几次落下热泪。”

  应大伯和老邻居之间的深厚感情让我们深深感动,前几天一直下雨,我们答应社区,等到天好一点,一定为应大伯和他的邻居们拍张漂亮的“全家福”。

  15日那天上午,应大伯的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拍照前,应大伯和老邻居们热情地聊着家常,仿佛从未搬离过,大家瞧啊,照片正中的应大伯多开心,手中拿着的中国结更映衬得他红光满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