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轻夫妇的理财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38 钱江晚报

  张先生今年29岁,在市区一家企业从事电脑技术工作,月收入4000元左右,妻子是同一单位的文员,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单位福利和保障都不错,中饭单位食堂,晚饭父母家,平时家庭日常开销不大,每月基本生活支出不超过1500元,到了年终两人奖金加起来2万元。结婚两年,已在城东买了一套总价56万的房子。双方父母各支持了15万元作为买房费用,加上两人总计18万的积蓄,他们的贷款总额不过8万元,每月按揭还款额1000元。目前仅有5万元活期存款。

  目前家庭财务目标为:计划在2008年要一个“奥运宝宝”;实现每年国内旅行一次,两年内出国游一次;计划三年内购一辆车。委托“中银理财”专家为他们规划。

  财务状况分析:

  从张先生家庭收支情况来看,目前年收入为8万元左右,其中每月收入6000元,减去月支出(每月开销+月还贷额)3000元,每月可储蓄3000元,再加上年终储蓄2万元,扣除每年其他支出6000元左右,每年可存下5万元。从张先生家庭目前的资产分布情况来看,由于购置了一套房产,所以固定资产在所有资产中占的比重最大(将近92%);其他的资产都集中在流动性强的活期存款上,收益率过低,流动性超过了家庭理财目标的要求,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可以说张先生家庭情况是节流有门,开源无方。

  家庭理财建议:

  提前还房贷。目前8万元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41%,很难找到收益率超过4%的银行投资品种,因此先还清房贷是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余钱买贷币基金。建议短期内留1万元活期存款作为家庭应急金,其余4万元投入货币型基金,并每月以定额定期的投资方式购买货币基金,即保证流动性与安全性,又能以2%左右的年收益率产生月复利收益,留足生养小孩的费用支出。

  及早准备教育金。可以通过购买相应期限的中长期国债,为孩子提前积累教育基金。

  其余炒股或买基金。结合张先生家庭的理财目标,可以适当投资一些较为激进、收益也较大的产品。根据目前的股市行情,投资股票型基金或指数基金,可以分享专家理财带来的炒股收益。按照年利率8%计算,可以快速积累还贷资金、购车基金。

  劲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