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升两岸经贸合作档次和规模加快建设西部台商投资聚集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陈文勇 实习记者 侯利强 摄影 王熙维 张全能) 昨日上午,在缤纷的礼花和焰火中,川台、蓉台经贸交流的又一次盛会——第三届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合作交流暨食品医药博览会在我市温江区花博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宣布博览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启动开幕按钮。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分别致辞。省政协主席秦玉琴,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省委副书记陶武先,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蒋巨峰等出席开幕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致欢迎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晏永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钮小明,省政协副主席吴正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隆森,省政府秘书长王东洲等出席开幕式。副省长黄小祥主持开幕式。

  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政协主席秦玉琴委托,张中伟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各位嘉宾和海峡两岸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川台两地在经济社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密切。台湾岛内工商界参与西部大开发、参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不断高涨。第三届海博会的举行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机遇,为展示四川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台湾经济、科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的档次和规模,加快建设西部台商投资聚集区,共同促进川台两地经济社会繁荣和发展。

  李春城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国家各部委、省委省政府和各界朋友给予成都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成都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发展环境优越,初步形成了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良好局面,成为全球资本高度关注的中国西部重要城市。成都与台湾的合作交流历来十分紧密,目前,两地合作正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前景。通过海博会这个平台,蓉台两地交流合作必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谱写新的篇章。

  叶克冬代表国务院台办对博览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多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已经结出丰硕果实,经贸交流日益密切,互惠互利经济格局已经形成。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经济战略的推进,一个新的对台经贸合作的宝贵机遇和良好环境正在逐步形成,台商投资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他希望台商朋友抓住机遇,通过海博会搭建的这个平台,扩大两岸企业家的交流,寻求合作商机,共同为川台经济交流与合作和两岸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江丙坤代表来自台湾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祝贺大会圆满成功。他表示,此次已是他第二次来四川、成都,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里不仅气候宜人,山明水秀,人文荟萃,更是充满商机。他希望各位台商继续为两岸经济交流和四川、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在大会筹备期间开展的招商活动中,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管委会还与有关企业共达成了41项投资协议,协议引资68.3亿元,涉及食品、医药、电子、机械等多个领域。其中,18个项目在开幕式上签订了正式投资协议。

  本届海博会的参会规模达2500人,其中台商800余人。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大会将举行投资环境及项目推介会、2006成都—台湾生物科技论坛、食品医药产品展览。将推出40个涉及生物制药、食品加工、花卉苗木、文化旅游等领域的项目,其中,重点推出10个精品项目和10余个科技产业化项目寻求合作伙伴。

  开幕式前,何鲁丽、张梅颖还在张中伟、秦玉琴等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台湾知名人士张荣恭、廖正豪、朱凤芝、陈健民、高孔廉,市领导刘宏建、张成明、何华章、孙家羱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台办、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有关司局、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兄弟省市台办主任、全国99个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台湾岛内260余名企业家以及来自两岸的食品、医药、机械等行业客商参加了博览会。

  新闻链接

  海博会开幕式上签约18个项目 总投资额达68.3亿元

  (记者 李娟) 在第三届海博会开幕式上,共有18个项目现场签订了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达68.3亿元。在这些项目中,最大的当属中美合资、投资10.89亿元的非晶硅及铜铟硒太阳能薄膜电池项目;此外,澳大利亚ACT企业集团公司计划投资7000万美元,新建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基地和电子设备研发、生产中心;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与法国家乐福公司合作,计划在温江区新城区投资5亿元,新建家乐福品牌大型超市项目。

  又讯 (记者 李娟 摄影 张全能) 昨日上午海博会开幕式结束后,成都花博国际会展中心内的食品医药博览会向市民敞开了大门。截至昨日下午5时闭馆,共有上万市民和商家进入展会现场参观。琳琅满目的食品使每个展台前都围满了大量的参观者。

  台湾中农集团的“造型”水果是展览会现场的亮点之一,参展方还在现场打出了“台湾第一颗‘爱心’水果”的标语。所谓的“爱心”水果,就是指中农集团通过技术培育出的心形橙子,上面刻着“LOVE”的字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