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产销今年有望破7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0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据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记者张毅)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16日说,中国正在从汽车生产大国迈向产业大国,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570万辆,今年有望突破700万辆。

  张小虞在此间召开的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说,中国汽车产业经过新世纪第一个五年的高速发展,实现了中国汽车史上最快最好发展的历史性突破,成为中国经济

不可缺失的支柱产业。

  在谈到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时,张小虞认为,目前轿车领域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已经取得明显进展,但在中高档轿车领域仍有差距。商用车集成创新成为主导,市场份额迅速上升。国内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已占70%的份额,但在轿车领域仅占30%。出口汽车以自主品牌为主。

  2005年中国汽车工业产值达1.2万亿元人民币,直接和间接税收近2000亿元,直接就业和相关行业就业人数达到1700万人。

  据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记者张毅)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16日在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作了《有效规范和鼓励汽车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专题演讲,她说,汽车产品国际市场需求空间大,层次多。中国汽车产业生产能力巨大,有庞大的国内市场为依托,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近年来中国整车出口快速增长,开始成为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王琴华指出,在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严峻挑战:一是中国对国际资源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二是出口企业整体竞争力仍然不强,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而外部竞争形势日益严峻;三是国内出口市场秩序亟待规范;四是出口汽车质量有待提高,售后维修服务网络尚不健全。五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增多;六是国外非关税壁垒的挑战增加;七是汽车产品贸易摩擦处于高峰期,并将长期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