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小学生打老师事件增多责任在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日本文部科学省最近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让人吃惊:2005年度日本全国公立小学的校园暴力事件达到2018起,创有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在这2018起小学生暴力事件中,951起为“学生间的暴力事件”、528起为“损毁公物”、464起为“对教师实施的暴力”、21起为“对教师和学生以外的人实施暴力”。其中,“对教师实施的暴力”比上年度增加了38%,增加最多。人们不禁要问,日本的小学生怎么了?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小学生敢对自己的老师动手?

  日本文部科学省的解释是:现在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儿童越来越多,政府希望能够得到学生家长的配合,以遏制日益泛滥的校园暴力事件。但有不少学生家长则认为,孩子在校园内犯错误,是学校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而老师也有苦衷。面对那些不认真听讲,动辄大发脾气、挥舞拳头或乱砸东西的小学生,他们一筹莫展,既不能骂,也不能打,只能到校长那里去诉苦。

  日本媒体对此纷纷发表意见。《读卖新闻》15日的社论认为,如果有小学生做得太过分,应该强制他退出教室。社论说,老师在受到小学生暴力攻击后不能还手,老师体罚学生会被学校开除,从而导致学生打老师的事件剧增。这样的事情本应由校方想办法处理,但多数学校都将责任推给了老师。社论认为,学校应该对那些太过分的学生采取严厉态度,因为那些大闹课堂的学生本来就剥夺了其他学生学习的权利,因此强制他们退出教室是迫不得已。

  《朝日新闻》则指出,小学生的暴力事件增多并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要进行反思。小学生实施暴力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内心积聚了不满,二是发泄不满时无法自控。而小学生为什么会积聚不满,又为何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呢?这就要探究他们的内心世界以及生活环境,而这就不仅是学校的事,也关系到家长了。孩子内心有不满,很可能是家里有不愉快的事。如果连家长的情绪都控制不住,又怎能让孩子有自制力?报道说,最近有许多家长不给孩子吃早饭就送其上学,这些小学生到校后怎能情绪稳定?更有的家长在自己的孩子有错受到学校批评时反责怪老师,这又怎能教育好孩子?

  日本媒体指出,毕竟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生所处的环境与过去有很大不同,因此学校、家庭及社会应该共同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本报东京8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