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利班“以毒养战” 北约部队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先后两次就阿富汗问题发表谈话,称美国“对塔利班的强大反扑感到十分意外”,并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抛弃阿富汗”,一定要巩固阿民主政权。

  赖斯为何对已经倒台的塔利班如此耿耿于怀?

  今年以来,塔利班的作战能力明显增强。用西方媒体的话说,塔利班前年只能组织

班、排规模的小股骚扰,去年搞了几次连级规模的袭击,今年则已经连续十几次发动营级规模的攻击,兵力最多的一次战役竟然达到400人。据北约方面的统计,自今年6月份到现在,美军和北约部队共打死了500多名塔利班士兵。然而,如此“辉煌战果”却无法阻止塔利班大规模的攻城略地行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军高级将领表示,塔利班的作战能力依然强大,堪称二战结束后英军遇到的最难缠的对手。

  有证据表明,塔利班“死灰复燃,经久不衰”的真正奥秘是毒品,阿富汗长期动乱的原因也是毒品。根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调查,阿富汗今年罂粟产量比去年增长了59%,对毒品经济的依赖程度也随之上升到70%。塔利班是毒品经济兴盛的最大受益者,从中获得了东山再起的资本和动力。

  

塔利班“以毒养战” 北约部队进退两难
塔利班在失去政权后,一度处境十分悲惨,主要靠“基地”组织的施舍度日。但自去年以来,塔利班站稳了脚跟,不用再看“基地”组织的眼色。客观而言,塔利班武装在其执政期间曾大力缉毒,但自从沦落为“草寇”后,则开始从事贩毒活动。有关专家透露,塔利班目前95%的财政收入来自毒品走私。借助贩毒收入,塔利班购置了大量辎重和高精尖军事装备。没有毒品,塔利班就无法生存。

  事实上,阿富汗毒品经济泛滥还另有原因。由于阿富汗现政府迄今只能控制全国十分之一的国土,因此,卡尔扎伊不得不允许一些军阀和地方势力重新武装起来,帮助他应对塔利班的进攻。这些军阀往往与毒品走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就是大毒枭。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富汗国内交战双方都要“依赖”毒品经济。卡尔扎伊政府的缉毒措施只惠及了全国2%的地区,一些参加缉毒的工人在罂粟收获的季节居然还要到地里参加“抢收”。

  面对阿富汗日趋恶化的局势,美国方面一筹莫展,既不愿意轻易放弃阿富汗,重蹈前苏联覆辙,也不愿再投入更多兵力。因此,采取“金蝉脱壳”,将战场指挥权“欣然转让”给北约,算是五角大楼的“一步好棋”。这样做可将其主要力量投放在盛产石油的伊拉克,把阿富汗这块“油水不大”的硬骨头交给北约去啃。一位欧洲记者说,北约在拿到阿富汗战场指挥权一个月后,才领悟出这个道理,有了“上当的感觉”。现在,不仅领头羊布莱尔首相在国内的地位岌岌可危,而且其他盟国也都想当缩头乌龟。西方媒体哀叹:如果一年后北约仍不能找到彻底战胜塔利班和稳定阿富汗局势的灵丹妙药,那么阿富汗就将成为“北约的越南”。(本报伊斯兰堡9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