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客会创造真正商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博客会创造真正商业价值
1亿个博客发生买卖和交易会创造多少价值?两个人之间10元,1亿个人一天可能就会创造10亿元人民币,一年则可能3000多亿元人民币。等到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博客就会创造出真正的商业价值。

  ——侯小强从四五年之前,方兴东博士把blog这个概念引入中国,到现在已经有5年多的历史了。随着去年9月新浪博客的高调进入,今天博客在中国已经有了庞大的影响力和

庞大的数量。虽然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数字,但我觉得根据新浪的基数来看,中国有大概3000万个博客。

  网络2.0备受风险投资青睐

  从全球范围来看,现在世界访问量第一的已经不是Google了,而是一个类似于博客站点的Myspace。Myspace是一个类似于音乐交友类的博客站点。大家通过自己的博客上传音乐,再通过音乐实现交友等等。它实际上已经比博客的定义再超前了一点,是基于博客的个人门户站点。在世界范围内,排名第一的是Myspace。第二是Google,Google在去年是世界上最火的一个网站。但是今年最火的是Myspace。

  目前,大量的风险投资投向了网络2.0。所谓的网络2.0就是以博客为核心的新技术条件下的产品。在这个以博客或者以网络2.0为主导的时代,网友创造内容,网友之间互相交流,产生非常巨大的访问。不可否认,网络2.0已越来越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互联网的生态。今天我们除了新浪、网易、搜狐之外,还能听到大量新的小网站,像土豆网、豆瓣网等等,它们都是以个人为核心的分享类的新型网站,这些网站今年特别受风险投资的青睐,大量美元投入了这些网络2.0的网站。

  博客能用上每个人的资源

  新浪网每天通过博客产生30万篇左右的原创文章,每天由35万篇文章产生的页面浏览量已经达到1亿次。中国的博客发展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新浪博客的一个很重要的运营思路就是推出了名人博客,我们邀请了徐静蕾、潘石屹、海岩等很多人来写博客,还有吴小莉、闾丘露薇,李宇春、张靓颖等,发现效果出奇的好。

  其实,居Myspace访问量前十位的不是名人明星作家,而是帅哥美女和唱歌的人。我们今天也在通过博客制造自己的明星。极地阳光就是我们制造的一个明星。这个男孩是新浪有史以来访问量突破百万最快的一个人,只花了5天的时间,超过了任何一个名人明星。新浪博客里面有个人叫当年明月。这个人通过通俗的故事讲明史。很多电视媒体都在邀请他,很多报纸称他“互联网上的易中天”。在造星和娱乐化方面我们都做了很重要的尝试。

  为什么博客发展起来这么快?博客是一种发展下线的一种东西。就是说,我开了一个博客,我就会动员身边的朋友们都来看我的博客。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人力资源、社会资源利用了起来。

  博客可有效沟通政府和民众

  博客在创建和谐社会方面有它独特的意义,博客可以沟通政府和民众。比如,大家意见比较集中的部门往往是卫生、教育、公安这几个,但我们也发现这几个部门的官员、领导、机构在博客的建设上反而比别人更积极。

  由公安部新闻中心批准的中国第一公安博客是在新浪建立的,是由河北省公安厅承建的。到今天已经超过了两三百万的访问量,有大量的网友给他们留言。平时让人感觉是说教的东西,通过博客这个平台,就变得亲切了。大家都感到警察也是我们身边的人,他们也有七情六欲。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新浪也开辟了自己的博客,《广州日报》和《信息时报》对他都有报道。他在网上不是说自己是廖新波厅长,而是说自己的网名叫“波子”。你会发现一个厅级干部通过博客展现了自己亲民的一面。领导开辟博客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通过博客,官员和网民的距离缩短了,这当然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我还想讲一讲博客在创建公民社会方面独特的意义,中国还未进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民社会,公民定义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律,一个是自治。博客的出现可以培养中国人的这两个素质。在新浪网的博客里,真正有害的、色情的、反动的不足100篇。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为什么呢?因为,每个博客后面都站着一个写作博客的人,当写的东西能被别人发现,且能够查到IP的时候,他就学会了控制自己。

  博客未来商业价值巨大

  我认为未来的博客发展技术上有两个趋势:第一个趋势是跨媒体趋势。我们以前都说有电视媒体、广播媒体、报纸这3种媒体,后来互联网出现后,有了第四媒体,然后又有人说手机媒体是第五媒体。我可以肯定地说,博客绝对是可以跨上述媒体的。博客里面既有文字,也可以通过博客做电子杂志,电子杂志里面就有动画、音乐、视频等等,既可以提供客户端下载,也可以直接播放。博客未来还会向个人门户发展。博客好比是一个地基,有了地基之后,房子就会拔地而起。你以后可以通过RSS和P2P等,组建以博客为核心的个人门户。

  另外从商业化来讲,博客的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现在中国的物流体系已经很成熟了,而网上支付体系也已经很成熟了,一亿个博客发生买卖和交易会创造多少价值?两个人之间10元,1亿个人一天可能就会创造10亿元人民币,一年则可能达3000多亿元,等到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博客就会创造出真正的商业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