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报长鸣万炮齐发防“空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警报长鸣万炮齐发防“空袭”
大学生戴上自制的防毒面具。
警报长鸣万炮齐发防“空袭”
高炮队伍反击“敌人”。
警报长鸣万炮齐发防“空袭”
“敌机”空袭命中我方油库等设施,消防人员紧急灭火。
警报长鸣万炮齐发防“空袭”
市民走出地下防空洞。
警报长鸣万炮齐发防“空袭”
垃圾桶旁发现“炸弹”。
警报长鸣万炮齐发防“空袭”
中学生学戴防毒面具。
警报长鸣万炮齐发防“空袭”
紧急疏散。
警报长鸣万炮齐发防“空袭”
抓住“趁火打劫分子”。记者目击:“呜呜呜……” 昨日下午3点40分,广州市上空突然响起阵阵刺耳的防空警报声,“敌军”大量的战斗机、隐形轰炸机、巡航导弹等新式武器来袭,市内多座桥梁被毁,供水、供电、供气、通讯、交通一度中断,化工厂、油库被炸,毒气开始泄漏……

  随即,天河广州军区射击场内万炮齐发对来袭“敌机”进行拦截打击;广州大学城内立刻组织人员疏散;番禺区内所有防空设施成为市民的应急防空场所;陈家祠地铁站开始转移市民并实施炸弹排爆;各有关单位也有条不紊地进行抢修、恢复等工作……

  文/文远竹、周方 图/海国、骆昌威、倪黎祥、王维宣

  “羊城天盾”核心提示

  主场:广州军区射击场

  分场:八区、两县级市、大学城广州

  大学校区、地铁陈家祠站

  参演指挥员和专业队伍:1300余人

  参演群众:2万余人

  参演车辆、机械:300余辆(台)

  固定防空警报器:全市400台鸣响

  演习内容:6个课题59项内容

  本报讯 (记者周方、文远竹 通讯员陈伟秋、吴良友)昨日下午,广州市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内容最全、参加单位和人员最多的综合性人民防空演习——“羊城天盾”在广州军区射击场举行,全市参演指挥员和人防专业队伍1300余人,参演群众2万余人,参演车辆、机械300余台,演习达到了预期目的。市领导凌伟宪、吕强、苏晋中、陈国安、黎宝松、杨育铨,国家人防办、广州军区人防办、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有关领导,区、市有关单位和兄弟城市的领导观摩了演习。

  此次演习是在进行防空警报试鸣的同时,组织“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演习主场地设在天河区上元岗广州军区射击场,在八个区(萝岗区、南沙区除外)、两个县级市以及大学城广州大学校区和地铁陈家祠站设分场地,组织不同科目演练。

  “按计划进行!”昨日下午3时32分,随着演习总指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一声令下,演习正式开始,3发绿色信号弹同时划破蓝天。紧接着,天空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4辆机动警报车从演习现场疾驰而过,现场实施交通和灯火管制。与此同时,全市400台固定防空警报器也同时鸣响,整座城市被警报声笼罩。演习现场的气氛也开始紧张起来。

  接着演练的科目是人员紧急疏散、人员输送、物资转运和治安管制。在警报声中,10多辆公交车快速地驶进了现场,物资转运车队和医疗救护队也先后抵达,在公安人员的组织下,越秀区的330名疏散群众从不同方向跑步到集结位置,迅速上车。正在这时,人群中突然有“不法分子”趁机“抢夺”群众财物,公安人员立即上车将其制服并带离现场。

  疏散人群刚乘车离开,几十个干扰迷惑敌人的障碍气球升上空中,场地被施放的烟幕笼罩,天空中响起了空袭警报信号,一架“敌机”(航模飞机)以超低空飞行向地面扔“炸弹”,电视和电信中心遭受“重创”,爆炸声震耳欲聋。这时,群众在专业人员的组织下进入地下掩体,民兵高炮队伍进入战斗状态。在一片“硝烟”中,应急电视转播、通信抢修、运动通信等一齐出动,经过紧张的工作,通信和广播信号得以“恢复”……

  紧接着,我市的桥梁、供气、排水、供水、变电站等设施先后被“敌机”轰炸损毁,各相关抢险队伍立即出动,在炮火中进行抢修……

  在一个接一个扣人心弦却又有条不紊的演习科目中,下午4时50分,历时一个多小时的“羊城天盾”人防演习圆满结束。

  又讯 (记者周祚 通讯员穗宣)昨晚,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警备区政治部、广州市国防教育办联合举办的“弘扬长征精神,共建钢铁长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暨2006年全国国防教育日文艺晚会在英雄广场举行。市领导陈建华、吕强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地铁站:惊心动魄一小时

  花絮1:

  中学生首次戴防毒面具

  15时40分,警报拉响。陈家祠地铁站内,防空演习指挥员通过对讲机发布了命令:“接到空袭警报,本地铁站由平时转为战时,各有关岗位请注意,现在隐蔽情况为2.0。”紧接着有关演习人员将该地铁站C出入口进行了封锁。

  15时44分,一队来自广州市聚贤中学的初二学生在演习人员的安排下从C出入口跑步进入地铁站进行疏散掩蔽。几名地铁工作人员教学生们怎样佩戴防毒面具和逃生,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14岁的庞旨奇同学兴奋地说:“这还是我生平第一次参加防空演习,戴防毒面具也是第一次,感觉很新奇,也很有真实感。现在我们提早做好准备,以后万一出现战争等突发情况,就不会慌乱了。”

  16时20分,防空人员突然发现地铁站空地上被人丢弃了一个黄色半透明塑料袋,里面放着一包不明物体。

  16时25分,200余名学生在防空指挥人员的统一指令下从C出入口有序地撤离。警方随即在不明物体周围设置了“警戒线”。

  花絮二:

  3分钟排除“爆炸物”

  16时30分,一只警犬围着不明物体嗅了一圈后判定此为“可疑爆炸物”。两名警察马上拿来两张防爆毯小心翼翼地将其从下方围住和从上方盖住。紧接着,一名身穿密封防爆服的排爆人员在“可疑爆炸物”周围布置了专业排爆仪器,再用长钩子将这袋“可疑爆炸物”钩住转移至一个冒着烟雾的铁桶里,再将其迅速转移至地铁站外的体积较大的排爆罐里。排爆宣告结束。记者看了下手表,整个排爆过程只用了3分钟。

  16时37分,防空解除警报在陈家祠地铁站里响起。此次地铁防空演习正式结束。

  花絮三:逛街赶上演习大开眼界

  广州地铁总公司防空演习指挥员告诉记者,广州地铁防空抗毁能力为六级,目前至少可以疏散隐藏30万人,总体说来防空能力较为强大。这次演习也就是要体现地铁设施平战结合的需要,借此考验地铁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据介绍,这次演习,地铁总公司按照平时正常营业人员200人配置演习人员,并没有额外加配工作人员。除陈家祠C出入口在演习期间实行封闭外,其他站点正常营业。

  许多正在陈家祠地铁站旁边地下商业城购物的群众,因防空演习不能进出。市民林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本想逛街购物的,没想到正赶上防空演习,她觉得参加这次演习的防空人员训练有素,“比电视上看的还逼真,真是大开眼界。”

  市民王大爷一边抱着小孙子兴致勃勃地观看演习,一边告诉记者:“防空演习可以提高市民的防空意识和国防意识,和平时期有备,战时才能无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