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困50小时 4人还活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34 重庆时报

  

被困50小时 4人还活着(图)

  

被困50小时 4人还活着(图)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王远凌摄4名工人被困50小时还活着,一人受了轻伤,另3人身体状况良好。昨日凌晨2时许,坍塌隧道的水平方向钻孔钻通了!被困的4名工人终于与外

界取得了联系,随后,牛奶、鸡汤等流质食物,通过水平方向的钻孔,送到被困工人的临时饭碗———头盔里。

  隧道侧救人导洞也在加紧开挖,而垂直方向的钻孔距坍塌面已不足10米,钻孔挖通后,可以输送固体食物。预计今天被困的4名工人能够被安全救出。

  水平钻杆昨晨打通坍体

  昨日凌晨,经过近50个小时的紧急援救,石柱冷水乡的在建石忠高速公路竹林坪隧道的救援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水平钻杆攻克坍塌体内众多钢筋、设备等障碍物,在挖掘约50米后,于昨日凌晨1时41分打通坍体,随后,里面传出了被困工人的声音,救援人员随即通过钻杆内孔向洞内压送氧气,并通风了半小时。

  事故受到交通部关注

  凌晨2时18分,救援人员先敲击钻杆,然后高声地向洞内喊话:“里面有几个人,你们就敲击钻杆几次。”“咚,咚,咚,咚”,随即传出四声清晰的敲击声。“有几个人受伤?”钻杆传回一声敲击声。最后确认被困4人中只有1人受轻伤,另3人身体状况良好。

  据了解,事故受到了市政府以及交通部领导的关注和指示,市交委和高发司负责人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今晨打通垂直孔可送米饭

  垂直方向的钻孔也在紧张地进行钻探。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高速公路隧道顶部的山坡看到,一台大功率钻机,正在向工人幸存的地方钻井。据介绍,选择这个位置位于工人被困地方的正上端,距离隧道顶部约56米。垂直方向的钻孔从9月14日凌晨开始,直到昨日中午,一台功率只有15马力的钻机,只钻了31米。

  调运大功率钻机加快进度

  为了加快施工的进度,昨日凌晨,从黔江运来了75马力垂直钻机,这种钻机最深可钻300米,在30米深的地表下,每小时可以“下潜”2米,比原来的钻机快4倍。这台1吨半重的大马力钻机,昨日凌晨零时被运到,由于没有通公路,50人花了12个小时,才把钻机从山下移动到了山腰,中午12点才运到目的地。为了保障这个钻机较大的水量需求,50余名工地上的民工,从离山脚2公里远的洒水车处,源源不断地往山上送水。

  今晨3时可打通垂直孔

  据救援技术人员透露,可望到今日凌晨3时许,垂直方向的孔将打通。这个垂直孔直径在15厘米至13厘米左右,届时,可以把米饭、苹果、香蕉等固体食物通过垂直孔送进去。而且可以把对讲机通过垂直孔放进去,让受困工人和外界通话。

  据现场一位救援方面的专家介绍,人在黑暗中的承受能力比较差,挖垂直孔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保持空气畅通,同时可以送固体食物到里面,更重要的是,它对被困人员的心理暗示作用很大,可以鼓舞被困工人的信心,配合水平方向救人导洞的挖掘。

  手挖侧壁导洞4人今可获救

  “凌晨2点钟以前,我们的心都是悬起的,现在放心了一些。”据施工单位一位负责人表示,施工单位在得知被困工人还活着后,立即表示不管花多大的代价,一定要把受困的4名工人救出来。

  首先,在保证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救援进展,现场抢救班采用轮换方式,做到人停机不停。一方面加快洞顶竖直孔和隧道侧壁救人导洞的施工进度,另一方面对坍体外侧进行加固和监测,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

  据了解,侧壁的导洞高1.8米,宽1.5米,和侧壁呈三角形柱体状,由于坍塌的都是松软的页岩和泥土,救援人员边刨土边支撑,巩固现有的成果,艰难地向前挖掘。

  据工作人员介绍,救人导洞内有50余人作业,由于救人导洞只能用三四名工人,用手在泥土中进行挖掘,每小时只能进展一米。截至记者晚上发稿时,已经挖了近40米长的导洞,仍然有10米远的坍塌地段没有打通。乐观估计,今日能够将救人导洞打通,届时,4名被困的工人,将通过救人导洞被救出。

  垮塌原因

  大旱后下雨导致垮塌

  据了解,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与重庆的百年大旱有关,事故隧道处于两座山交界的夹层地带,地质结构较为疏松,加上百年大旱后突遇下雨,事故隧道上方的泥石水分增加,部分压力突然增大发生垮塌。事故损失至少上百万元。

  “热线”联系

  钻杆传递“闽南话”获取消息

  昨日13时45分,记者被特许进入位于隧道入口处70米的坍塌面,“听到没有,我们在外面,听到了请敲钻杆。”一名救援队员,对着水平方向的钻孔入口,用高音喇叭朝里面喊话,但不见回应。“你们在里面安全不?情况良好请敲两声”,还是没有回音,接着,救援人员又对着钻孔,朝里面喊了几句话,约5分钟后,从洞内传来微弱的敲击钻杆的声音。

  “可能是他们在里面睡午觉睡着了。”一个人打趣地开着玩笑。“你们要保持冷静,保持体力,我们24小时内会抢救到你们!”洞内没有传来响声。“是不是说重庆话他听不懂哟。”救援人员立即换了一位福建籍的工人,用“闽南话”向洞内说了相同的话,很快,洞内传来回应声。指挥人员立即决定,派两名福建籍的工人,一直守在水平钻孔这边,和被困工人保持“热线”联系。

  被困地带

  被困处空旷有水气温不到10℃

  据重庆市高发司一位负责人介绍,隧道坍塌时,2名工人正在抽水,1名工人在驾驶装载机,还有1名工人在清理。事发时由于4人距离隧道入口比较远,未能及时逃出。经探测,坍塌的长度在50米左右,而4名工人被困的地方幸好没有坍塌,形成了一个30余米长的“保护地带”,使4名工人幸免于难,而30米宽的距离以及地下流动的水,让被困空间里有足够的氧气,但气温估计在10℃以下,4名工人的生存意志以及热量保存很重要。

  目前,4名工人被坍塌面阻隔,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黑暗中的意志力会越来越弱,必须及时开挖垂直孔,使几名工人早见“天日”增强自信心,为水平面的救援争取时间。

  输送食品

  为保人体所需制早中晚食谱

  昨日凌晨2时25分,开始向洞内输送流质食品。救援人员先告诉被困人员用安全帽接牛奶饮用,随后站在洞内最高的地方,利用空气压强的原理,通过钻杆向内压送牛奶,在得到被困工人已经成功喝到牛奶的消息后,救援组制定了后续定时送氧、水、食品的方案,以确保被困工人基本的生存条件。据救援人员介绍,由于钻孔偏小,运送食物的管道有50米长,直径只有12厘米,在水平面上绕来绕去,因此不能向洞内输送固体食品。

  按早中晚制定食谱

  据石柱县人民医院院长冉隆万介绍,为了保障被困工人所需水量以及蛋白质、维生素等,医护人员制定了科学而详细的食谱,早上250毫升加白糖的牛奶,以保障糖的需求;2个小时后,送入500毫升的开水;中午1000毫升的加盐鸡汤;晚上250毫升的牛奶以及1000毫升的加盐菜汤,以保证被困工人需求。

  救出后将测生命体征

  冉院长表示,为了救被困工人,石柱县人民医院8名医护人员一直守在事发现场,预计今日,被困的4名工人将从救人导洞被救出,医护人员将先用深色布,将几名工人的眼睛蒙上,然后测完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后,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输氧、输水等,同时,医院还准备了专门的呼吸、心跳方面的急救药,防止有心脏病等突发情况发生。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杜玉飞通讯员赵泽陈君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