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网通讯:有男有女来相伴 人间才有笑语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州九月十六日电 题:有男有女来相伴 人间才有笑语飞——广西宜州刘三姐故乡山歌迎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观摩团

  记者周丹钰

  “有山有水景才美,有花有草地才肥;有男有女来相伴,人间才有笑语飞。”“若

还女性太缺乏,争夺自然会增加;有的抢来有的买,女性权益受糟蹋。”全国关爱女孩行动广西宣传活动今天在刘三姐故乡风光秀丽宜州市中心刘三姐拉开序幕,一大早刘三姐故乡的人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山歌迎接来自北京的“全国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宣传团的成员,以及来自山东省、浙江省、湖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观摩团成员。

  清早七点,刘三姐广场就热闹了起来,当地市民就开始三五成群的走向广场,观看布置在广场周边“阳光女孩”、“受助女孩名单”、“计生宣传”、“疾病防治”、“关爱女孩”等宣传栏前就站满了观看的人。九点广场上就聚集了来来往往数万名市民,全国关爱女孩行动广西宣传活动在阵阵山歌中拉开了序幕。

  活动现场,国家人口计生委会同中国最大安全套厂商桂林乳胶场(桂林高邦)等部门企业向宜州市捐赠了价值15万多元人民币的宣教设备和宣传品,给八十名贫困女孩捐赠了助学金。

  据广西区副主席刘新文介绍,由于重男轻女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以及农村家庭生产生活的现实需要,生育男孩的偏好普遍存在,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屡禁不止,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广西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居高不下。二000年广西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为一百二十五点五七,比全国的平均值高出八点七个百分点,高出正常值十八点五七个百分点。二00五年国家统计局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显示,广西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仍高达一百二十一。

  据悉,目前广西已经聘请了六十五名社会各界人士为“关爱女孩行动”特聘宣传员,这些人将协同有关部门大力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生男生女一样好的新型生育观念,同时将开展健康行动、维权行动、致富行动等一系列活动,还将协同民政部门探索建立“关爱女孩基金”,为生活困难的农村独女和二女家庭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今年五年级,被授予宜州市“阳光女孩”的谢意小朋友,谢意满脸喜悦自信地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爸爸妈妈都很爱她。她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十佳优秀学生干部和河池市“三好”学生。她说一定要做一名自尊、自爱、自立、自信、自强的好女孩。

  现场接受助学金的九岁吴荣秀小女孩是宜州市岭坪小学三年级的寄宿生,看上去比同龄的人要显得懂事成熟得多。她告诉记者,爸爸长年患病,每年要花掉医药费三千多元,家里十分困难。现在她能上学、都是好心的她不认识的阿姨叔叔和企业在资助她。吴荣秀的老师告诉记者,吴荣秀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也不错,每次放学回到家里都能主动帮父母煮饭、洗衣、摘桑叶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