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虹公司团委整合资源有声有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闵捷

  你见过挂在屋里的空调有眼睛吗?在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公司”)的团委办公室,记者在翻看空调创意比赛的一本作品集时,被一个带眼睛的空调创意吸引住了。

  这个创意把空调的外观设计成了一张可爱的娃娃脸,随着空调的开关,娃娃的两只大眼睛时睁时闭。如果这种新奇的空调挂在家里的墙上,无疑会成为一件装饰品,比当今司空见惯的空调更可爱。

  空调创意比赛由长虹公司团委主办,今年5月开始,不久前才结束。团委除了动员公司的青年参与,还邀请了同处绵阳市的西南科技大学师生参加,一共获得了近千个创意。记者翻看的作品集,就是西南科技大学的学生们发挥想象力的成果。

  整个比赛耗资数万元,但作为主办者的长虹公司团委却没花一分钱,埋单者是长虹公司下属的空调公司和创新设计中心。团委书记刘艺告诉记者,团委搞活动很注意整合资源。

  当然,没有人愿当只出钱不获益的冤大头,团委能够成功地整合资源,关键在于办的事对出钱者也有利。

  就拿空调创意比赛来说,当今空调行业的竞争很激烈,长虹公司逐渐认识到,要想让自家的产品脱颖而出,必须要有打动人心的创意,让消费者在模样千篇一律的空调中,一眼把长虹的产品选走。

  虽然长虹的空调公司和创新设计中心有专业的设计师负责创意,但设计师做久了,容易形成固定的套路,不一定能产生好的点子。因此当团委提出举办空调创意比赛时,立即得到了空调公司和创新设计中心的资金支持。

  有了钱就好办事,团委把比赛一等奖的奖金定为两千元,吸引了众多参赛者。当看到数万元花费竟换来数百个新颖的创意时,出钱的两家单位十分满意。也许过不了多久,一批长着娃娃脸或者其他脸的长虹空调,就会走进商场,走进消费者家中。

  长虹公司团委为何重视整合资源?刘艺告诉记者,自己是大家选举出来的团委书记,只有想方设法干出成绩,才能对得起选票,而团委素来缺乏经费,要做出成绩,必须求助于别人的资源。

  长虹公司的团委书记长期以来都是由领导任命的。2005年3月,长虹公司决定改任命为选举,由大家毛遂自荐,公司成立招聘委员会,和各团总支、团支部的书记一起投票。刘艺就是在这次选举中以高票胜出的,因此压力很大,干劲也很大。

  作为国内著名的家电企业,长虹公司属下的彩电、空调等公司拥有雄厚的实力,但长虹公司团委在整合资源时的眼界放得很宽,今年3月至5月主办的长虹青年足球联赛,就创造了公司历史上的一项纪录——公司内部的文体活动首次获得了社会赞助。

  在筹备青年足球联赛时,长虹公司团委预计活动经费需要两万元,按照惯例,公司对于这类内部文体活动都是会出钱的。但团委却自加压力,尝试着从社会上拉赞助。

  消息一传出,南京华飞公司主动找上门来,要求独家赞助两万元。华飞公司生产显象管,长期供应给长虹公司使用,两家企业的领导们交往很多,但是华飞公司并不满足,一直期望能给长虹公司职工留下好的印象。

  长虹公司团委和南京华飞公司很快敲定了合作细节。3月26日,“华飞杯”青年足球联赛开幕,华飞公司的总经理和团委书记专程从南京赶到绵阳,对两家公司的新型合作表示祝贺。

  华飞公司的账其实算得很清楚:长虹公司的青年足球联赛由公司内部各个单位组队参与,受到全公司的关注,用两万元支持这一活动,可以争取到长虹上上下下的好感,更有利于今后的业务合作。

  对于团委工作方式的创新,长虹公司领导层给予了肯定。一位公司负责人对刘艺说:我相信这样的整合资源只是刚刚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