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司法考试开考 耳机探测仪“克”手机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21 新华网

  全国司法考试开考,先前使用的“手机探测狗”被替换,专家建议慎用此类设备

  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于16日上午8时30分在北京市37个考点801间考场拉开序幕。据了解,一种针对手机隐形耳机作弊的探测仪,将试用于此次考试考场舞弊防范。有关专家建议,手机耳机探测设备应该谨慎使用,减少不必要的辐射。

  耳机探测仪“克”手机作弊

  记者了解到,此次考试试卷9月13日运抵北京市司法局后,被存放在司法局机关保密室,保室密的钥匙和门磁由主管局领导和考试处处长分开保管,室内设监控摄像头全天24小时录像。据介绍,在每场180分钟的考试过程中,前60分钟不准交卷,60至120分钟提前交卷者将被记录姓名,以防范向考场内考生传递答案。

  不过今年司法考试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是接替“手机探测狗”试用的“隐形耳机探测仪”。该探测仪只有烟盒大小,可以放在口袋中,由专用耳机连接。在探测仪强挡状态下,监考人员在考场教室外就能听到作弊考生用手机隐形耳机传递答案的声音,在一般状态下探测范围直径一米,可以帮助监考人员准确找到目标。

  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探测仪此前曾在北京高校的研究生考试中试用过,成功“捕获”10余名涉嫌作弊者。

  专家:谨慎使用辐射设备

  从事核辐射研究的解放军防化工程学院冯地清教授说,手机对人有微波辐射,但非常微小。一些手机屏蔽设备也能产生这种辐射,辐射给人带来的后果也要因人而异,有的人即使受到一些影响,也会很快恢复。对于“手机探测狗”和隐形耳机探测器,冯教授表示辐射还是越少越好,使用时尽量谨慎。

  考生中应届毕业生过半

  据统计,今年北京考区共有24023名考生报名,比去年增加了2759人;安排考点37个,比去年增加6个;安排考场801间,比去年增加92间。就全国情况来看,司法考试报考人数增长3万人,应届毕业生占全部考生近57%。(张太凌)

  

  ■相关新闻

  今年通过率估计超过去年 司法部官员表示 考试难度保持不变

  16日,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在北京市35中学考点巡视时表示,今年司法考试难度保持不变,但考试通过率会较去年有所提升。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表示,今年司法考试难度保持不变,但通过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从最初的7%至去年10%,今年预计为12%至15%.

  考试结束3日后公布参考答案

  有异议考生可登录司法部网站提出

  据新华社电 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结束后,司法部将在考试结束次日向社会公布考试试题,在考试结束3日后公布试题参考答案。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应试人员对试题参考答案有异议的,可登录司法部网站,在该网站“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参考答案异议专区”中对试题参考答案提出异议并说明理由。司法部将组织专人收集、整理各方面对试题参考答案提出的意见,并在试卷正式评阅工作开始前提交专门成立的“试题参考答案审查专家组”研究、论证。

  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的通过数额及合格分数线,待考试结束后,由司法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公布。(张太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