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召开细河经济区成立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32 沈阳网-沈阳日报

  

我市召开细河经济区成立大会
细河经济区规划示意图本报讯9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细河经济区成立大会。市委副书记苏宏章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关于组建沈阳细河经济区管理机构的通知和有关领导干部的任职决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长义宣读了关于支持沈阳细河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实施意见,副市长、沈阳细河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英代表沈阳细河经济区作表态发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政高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文信、市政协主席赵金城出席会议。

  陈政高指出,建设沈西工业走廊,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省“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以沈阳铁西新区为龙头,加快建设沈西工业走廊。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经过省里的批准,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沈阳细河经济区。我们希望,细河经济区乃至整个沈西工业走廊,能够像天津的滨海新区、广州的南沙新区一样,成为沈阳加速前进的超级发动机,成为沈阳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成为沈阳人未来的希望。

  陈政高强调,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发建设细河经济区的战略意义。他说,开发建设细河经济区,是沈阳面对未来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一是细河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将形成新的发展空间。一手抓创造空间,一手抓项目引进,是沈阳近年来的基本做法和基本经验。空间有多大,发展潜力就有多大。在细河经济区这个新的空间中,会形成更多的生产力,会形成更大的经济发展承载能力。今天,我们有了更大的空间,明天,我们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二是细河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将引导市区积蓄的势能向西释放。这既是我们开发建设细河经济区的目的,也是我们开发建设细河经济区的依据。沈阳积累的强大势能与细河经济区提供的广阔空间相对接,必将产生巨大的力量。三是细河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将进一步鼓舞全市人民的斗志。这些年来,沈阳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得益于党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决策,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全市人民拼搏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是沈阳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基本的动力。细河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会为全市人民带来新的希望,让全市人民看到更加美好的未来,使全市人民振奋精神、积极向上,更加万众一心地去实现“十一五”三大目标,在沈阳进一步形成蓬勃向上的新局面。四是细河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将使沈阳有更加便捷的出海口,与营口港乃至大连港连为一体,成为港口城市,而且在沈西工业走廊与营口港之间,形成一个包括辽阳、鞍山、营口等重化工业城市在内的极具发展潜力的“金三角”,对沈阳乃至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发展意义重大。五是先期启动的项目,已经为开发建设细河经济区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目前,沈西工业走廊开发大道和沈盘线贯通区内,化学工业园和冶金工业园都具备了一定的发展规模,一批项目正在建设。我们从这里起步,就会更加有胜利的把握。目前,沈阳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我们有铁西新区、浑南新区、沈北新区建设的成功经验,我们还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干部队伍,我们一定能够在沈西工业走廊上,在细河经济区开发建设上,再创一个奇迹。

  陈政高要求,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心谋划和建设细河经济区。一是要高水平地搞好规划。一定要坚持规划先行,环境先行,这样才能建设一流的经济区,才能对投资者产生极大的吸引力。

  要把细河经济区建成一个独立的城区,使之和母城形成“哑铃”状的组团。交通、供排水等各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要自成体系,具有独立完善的城市功能。要建设生态经济区,建设高水平的路网、绿化、水系,使之成为最适宜创业和居住的地区。二是要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细河经济区建设成败的关键所在,是经济区建设的工作主旋律。要抓实抓好 C PP项目和煤化工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为细河经济区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围绕发展重化工业,再推出一批专题工业园。专题工业园就是旗帜,就是产业形象。要围绕专题工业园开展集群式招商,把企业成建制地引进来。特别要大力推进包片式开发,以商招商,这要成为细河经济区一个非常重要的招商引资途径。三是要搞好体制创新。要借鉴国内外一切先进经验,把细河经济区建设成为体制最新的地区,为细河经济区加快开发建设步伐提供保证。四是细河经济区的领导干部要不辱使命,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细河经济区是沈阳未来发展的希望,但必定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开发建设过程。建设细河经济区,不仅需要拼命的精神,还需要过人的智慧、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为干扰所动摇的决心。细河经济区领导班子要不负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把这种希望和重托在细河经济区这片土地上变成美好的现实,完成这个光荣的历史使命。全市上下都要支持细河经济区的开发建设,都要为细河经济区的开发建设打开一路“绿灯”,都要为细河经济区的开发建设贡献力量。

  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市)和部分市级群团组织负责人,沈阳细河经济区和化学工业园、冶金工业园领导班子成员及所

  属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了会议。(刘妮)

  背景新闻

  细河经济区的规划

  根据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复,细河经济区的规划范围北邻秦沈铁路,南至浑河,东接铁西新区,西至辽中。具体包括于洪区的大潘、高花、彰驿和辽中县的新民屯、四方台、长滩6个镇,以及沙岭、胡台、杨士岗、刘二堡4个乡镇的9个村。总面积356平方公里,总人口12.6万人。细河经济区的地理区位,将沈阳市与鞍山、辽阳、营口等城市在产业和空间方面更紧密的连接起来。京沈高速公路、秦沈铁路和沈盘公路贯穿全境,全长45公里的沈西产业大道已经全面竣工,通往营口的铁路专用线和专用公路已列入规划。区内土地供给充足,有浑河、细河两条河流穿过,地下水资源丰富,电力供应充足。

  细河经济区位于沈西工业走廊的核心地带,以重化工业作为产业主体,规划了化学工业和机械装备两个产业园区,以及不锈钢、机泵阀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在区内形成了产业链的延伸。(刘妮)

  新闻链接

  九大政策支持细河经济区

  本报讯在9月16日召开的细河经济区成立大会上,宣布了市委、市政府给予细河经济区九大支持政策,预示着细河经济区必将实现令人瞩目的发展。

  九大支持政策为:一是统一规划编制,分级组织实施。细河经济区的区域发展规划和控详规划由市政府负责编制,经济区负责实施。二是为经济区提供充足的建设用地。我市将调整经济区的土地利用规划,增拨用地指标,满足开发建设需要。经济区享有区域内土地出让审批权,土地出让金收益和配套费的支配权。三是市财政将根据实际需要对经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适当补贴。浑河、细河整治工程由市里负责实施。四是区内区级财政收入全部作为经济区收入;“十一五”期间,市级财政收入以2005年为基数,增量部分全部留给经济区。经济区内现有企业各项税收纳入区财税体系管理。五是“十一五”期间,市财政每年安排五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和各项事业费支出。六是市工业发展资金、城建资金、科技三项费用、社保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的投入,对细河经济区给予必要的倾斜。七是将利用国家开发行政策性贷款,重点支持区内产业园区土地整理、路网建设和水系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八是将根据开发进度,将区内农民逐步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九是区内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有关税收政策。(刘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