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芳艳带着盲母上大学 最大的心愿能治好妈妈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22岁的刘芳艳,是荆门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

  在她瘦小的双肩上,一头挑起了学习重担;另一头,还担起了赡养盲母的重任。

  今年,她的故事传开,无数的人,给她写信,为她流泪———

  初见刘芳艳,在9月3日傍晚,她回寝室的路上。

  刘芳艳身材瘦小,脸色很黄。来到她的寝室,一位瘦小的老太太躺在她床上,双眼紧闭。

  “这是我妈妈。”刘芳艳握住了妈妈杜桂兰的手。几个小时的交谈中,母女俩的手一直没有分开。

  盲妈妈,是您用手指把我喂大

  22年前,刘芳艳出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

  这是个极度贫困的家庭:父亲38岁才讨上老婆,母亲自幼失明。

  幼年的刘芳艳记住的第一件事,发生在饭桌上。

  “有次吃中饭,一碗青菜里难得有了几片肉。我爸回来晚了些,我和哥哥忍不住先挑光了肉片,狼吞虎咽。”

  震怒的父亲定下一条家规:吃饭要先让妈妈吃,然后是兄妹俩,最后才轮到他自己。

  还不到6岁的小芳艳很不情愿。父亲告诉她,“你和哥哥都是妈妈用手指喂大的。你妈看不见,怕筷子戳到你们的眼睛,只能用手指一口一口地喂……”

  原来,妈妈吃了这么多苦啊!小芳艳羞愧得哭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刘芳艳14岁时,父亲因食道癌去世。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就只能靠兄妹俩了。每逢寒暑假,刘芳艳就到县城打工补贴家用。

  在这样的困难中,刘芳艳也从没想过要辍学,在她的心里,始终有一个梦想:走出去,为妈妈治好眼睛,让她过上好日子!

  休学打工,因为丢不下孤苦的妈

  2004年8月,刘芳艳接到了荆门职业技术学院的通知书。

  离家前的那个晚上,刘芳艳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堆满柴草,缸里也挑满了水。临出门,又把妈妈塞给她的50元钱,悄悄地放回妈妈的枕头下。

  来到学校后,刘芳艳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打扫9间教室。学期末她领到了工资900元钱。她留下600元作为下学期的生活费,其它的寄给了妈妈。

  盲妈妈的生活越来越糟。女儿走后,儿子也出外打工了,她出门打柴时常迷路,寒冷的冬夜里,她找不到家,常常缩在人家的屋檐下过夜。2005年3月初,她不慎摔下山崖!

  等刘芳艳好不容易打通邻居家的电话知道这事时,已是两个月后了。听说妈妈没钱疗伤,腿肿得老高,刘芳艳痛哭失声。

  那天晚上,刘芳艳失眠了,满脑子都是躺在床上呻吟却无人照料的妈妈……

  天亮时,她做出了决定:休学一年,带着妈妈去打工,攒够了两人的生活费再回校。

  从荆门到隆德,整整两天的路程。跑啊,跑啊,她看到了熟悉的家:大门开着,妈妈坐在炕上,头发很乱,人很瘦、很脏。刘芳艳眼泪刷地流下来:“妈妈!”

  几天后,刘芳艳搀着妈妈踏上火车,去天津打工。

  带母复学,再累再苦也不怕

  刘芳艳在天津一家火锅店找到了安身之处,白天做服务员,晚上掏出课本自学。

  今年2月12日,元宵节,芳艳休学已经9个月了。晚上,芳艳跟妈妈商量:她想回校读书,而且,想和妈妈一起回!

  妈妈死活不同意:“我是个瞎老婆子,会影响你的。我回家。”

  刘芳艳急得哭了:“您回家我怎能放心!你不跟我走,我就不活了。”

  好说歹说,妈妈才答应跟她一起回荆门。生活上的负担增加了一倍,一进校,刘芳艳就忙着四处找工作。后勤处同情这个女孩子,为她和妈妈单独安排了一间寝室,重新将打扫教室的活交给她,还安排她每天中午在食堂里做服务员,报酬是两份盒饭。

  刘芳艳的心里还有许多梦想:考上本科,工作后多挣钱,帮妈妈看眼睛,帮哥哥娶媳妇……

  今年3月,刘芳艳的命运发生了转折:她带着盲母上大学的故事,被多家媒体报道,在湖北省乃至全国,掀起了学习她的热潮。

  我还是我,给我的恩德何以回报

  如今,刘芳艳仍像以前那样扫教室和在食堂做服务员,节假日努力打零工,为自己挣生活费。尽管在学校为她开设的账户里,曾收到许多好心人的捐款。

  她不知道里面有多少钱,也从未动用过,仍像以前那样节省,中午吃免费的盒饭、晚上用白水煮面条。有人告诉她,她母亲长期营养不良,需要改善一下伙食。她这才偶尔买点酸奶,骗妈妈说自己已经喝了,喂妈妈喝下去。

  刘芳艳认真地说:“我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出名了、有钱了,我还是原来的我呀!”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印象中,刘芳艳是一个十分在乎别人、很少考虑自己的女孩。采访中,她更愿意说的,是那些曾帮助过她的人———

  “初中时,我没钱住校,早晚来回30多里路,班主任兰金莲老师把她的自行车送给了我。

  “爸爸生病时,隆德县的县长王叔叔批了1000元给我爸看病,我上大学时,他又给了2000元学费。

  “高中时,隆德县团委推荐我和南京大学的7个姐姐结了对子,那几年,她们每年给我300元学费。

  “天津火锅店的祝妈妈,她听说妈妈的情况后,马上收留了我们。

  “还有学校里的老师同学、以及素不相识的捐款人……”

  苦难和感激,在刘芳艳的心里铭记得同样深刻。“妈妈也常说,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们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