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岁姐姐 一个人苦撑妹妹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她先天身患重病,父母离婚后,带着妹妹离家开了间小店艰难生活

  姐妹

  姐姐:

  从小身患重病,但限于家庭条件,一直没有进行过治疗,她的双脚经常抽筋,大小便失禁

  妹妹:

  正在读小学6年级,基本上是班上的前3名

  家:

  父母离婚后,姐妹俩离家租了一间房,一半居住一半当小卖部,有时候每个月的收入只有100多元

  15岁少女从小就身患重病,而父母离婚后,她为了帮爸爸减轻负担,竟然独自一人带着妹妹搬出了家,开起了一个小店,来供养妹妹读书,可她的病却严重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了!昨(16)日,一场主题为“让生命之花继续绽放”的爱心募捐在太升南路印象通讯城开展,众多市民了解到两位小姐妹的不幸遭遇后,纷纷解囊相助……

  坚强的姐姐 一个人供养妹妹上学

  “妹妹成绩多好的,基本上都是班上的前3名,我希望能够供她上大学,但现在我的病再也不能拖下去了,医生说必须治疗……”说起妹妹肖欢的情况,姐姐肖娇的眼泪又大滴大滴地滚落,懂事而内向的妹妹坐在一旁,拉着姐姐的手,不时用纸巾为姐姐擦去眼泪……

  “当时爸爸借钱修好了房子,而爸爸一个好朋友也暂时住在那里,就在爸爸为还钱外出打工的时候,妈妈却跟着那个叔叔走了,这让爸爸很伤心!”肖娇说,她和妹妹是乐山犍为人,目前妹妹在上小学6年级,而她在小学毕业后,就主动放弃了继续上学。此后不久爸爸单方面和妈妈离婚了,并重新找了个阿姨一起生活。

  善良的肖娇为了给爸爸减轻负担,主动带着妹妹离开了家,在距离爸爸家不远的学校旁边租了一间房子,并用油布从中间隔开,一边用于小姐妹俩居住,而另一半则用来当作小卖部,靠卖些小食品和小百货,经营着她们的生活。让姐妹俩难过的是,爸爸几乎从没有来看过她们,更不用说给她们任何经济上的帮助了。

  肖娇说,小卖部在开学的时候生意相对要好一些,周围的人知道她们的情况后,有时会专门来照顾生意。而生意差的时候,一个月只有100多元收入,这不仅要维持两姐妹的日常生活,也是妹妹学费的全部来源!

  沉默的妹妹

  已经习惯了只吃土豆

  相比姐姐的坚强来说,妹妹肖欢则显得有些内向,一直不肯怎么说话,只是紧紧地拉着姐姐的手,心疼地帮她擦着脸上的泪水。

  肖娇患的病是“神经外脊椎膜先天突出”,但限于家庭条件,一直没有进行过治疗。此时的肖娇,不仅腿脚行动不方便,而且双脚经常抽筋,晚上疼起来只能起来走走以缓解疼痛,根本无法睡好觉。更严重的是,肖娇大小便都失禁了,只能依靠纸尿裤保持卫生。

  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已经习惯了吃土豆的肖欢,对其他菜品都吃不来;肖娇则因为大小便失禁,为了避免出现尴尬情况,只能刻意节食,根本不敢好好吃上一顿饭。“我还是想姐姐能够去北京看病,把病治好!”肖欢开口表达了这样的愿望。谈到自己的理想,她表示希望成为一名设计师,能设计出漂亮的发型和服装。

  源源的爱心

  让如花般的生命延续

  “这对姐妹太可怜了,姐姐才这么小就要负担起妹妹的生活,真的太不容易了。”在募捐现场,众多市民在了解到这对姐妹的事迹之后,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纷纷在募捐箱中投入自己的爱心捐款。

  “短短几个小时的募捐中,我们一共募集到5581.6元善款,很多路人都是投入钱后,连名字都不留就走了。”据印象通讯副总经理唐远科介绍,从电视上了解到这对乐山小姐妹的情况后,公司所有员工都被女孩的乐观坚强深深打动了,大家集体募捐2.5万元给姐姐治病后,部分员工又自发组织了这次街头募捐。

  心底的愿望

  多想和妹妹一起上学

  对于肖娇的疾病,经过几家电视台多方打听,才知道北京一家医院有治疗这种疾病的经验。联系上该医院后,院方为肖娇减免了大量医疗费用,减免之后治疗费用大约在2万元左右,在国庆之后便可以为肖娇进行治疗了。

  “我就要去北京治病了,但我放心不下我的妹妹,我不在的时候她应该怎么办?”肖娇最担心的是妹妹,是暂时让妹妹回到爸爸身边、还是让妹妹独自一人等着自己?年仅15岁的她,面对这样具体的问题,感到相当为难。

  “那你原来学习成绩好么?等你病好了你还想上学么?”当记者问肖娇的时候,她谦虚地说成绩一般,可在一旁的妹妹却告诉我们姐姐成绩一直也很好。肖娇说,当她在小卖部里看着旁边学校中进进出出的学生时,她内心还是非常希望能和妹妹一样,继续上学。

  早报记者吴佳惠摄影李国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