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哟,它真的是宋代票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惊喜:经碳14测定,数月前在成都见天的世界惟一一张宋代“会子”的纸张确是宋代的尴尬:由于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见过“会子”的实物,目前还很难认定是不是真的“会子”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昨(16)日,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惟一一张宋代纸币鉴定结果尘埃落定,该纸币的纸张年代早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南宋“行在会子库”钞版和流传至日本的宋代“会子铜版”。

  “会子”夹在古书中

  成都市档案馆专家姬勇介绍,这张纸币是一名自称姓张的男子打来电话希望鉴定的,张去年在整理古籍线装书时,在一本残破泛黄的宋版线装书《南岳旧稿》中发现了该钱币。“张先生的岳父是一位新加坡的归国华侨,去世前曾将其祖上传下来的一箱古籍线装书交给他”。

  该纸币长约35厘米,宽约14.5厘米,厚度略微超过A4复印纸,纤维纸张,较粗,上下有破损毛边。纸张泛黄,字迹已很模糊。A面上端模糊文字为“行在都茶场会子务”。姬勇说,会子务是宋代主管会子的机构。下半部图案文字为“敕伪造会子犯人处斩,赏钱壹阡贯。如不愿支赏,与补进义校尉……”。这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的南宋会子印版文字一致。B面下半部图案的尺寸与日本著名钱币学家奥平昌洪的钱币学名著《东亚钱志》中的一块中国古代铜质纸币印版图样相近。奥氏将那块印版归入宋代,称为“会子铜版”。

  纸张的确来自宋代

  “关于交子或者会子,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见过实物。”姬勇坦言,尽管纸币上印刷的字样、图章以及手书的字样已褪变,辨认起来困难,但仍一眼就看出,纸币的一面有半截图样,与1997年成都市档案局监制的“成都交子”拓版基本一致。

  省内几位古钱币专家考证认定,这是宋代时的再生纸(时称还魂纸),因纸币夹在一本宋版古籍线装书中,在没有水浸、高温、严重虫蚀的情况下得以保存下来,成为孤品。为了慎重和准确起见,专家建议张先生取样对纸币做碳14检测。于是,今年3月纸币送往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做进一步鉴定。经过长达5个多月的考证和鉴定,昨日结果证实这张形似“会子”的纸币纸张确实为碳14纸质。换句话说,这张纸币的纸张是最早印制会子的纸张。

  是否“会子”待认定

  “如果纸币是宋代的会子,其价值将无可估量。”姬勇表示,这是迄今为止世上发现的惟一一张宋代完整纸币实物,但遗憾的是虽然做出了其纸张是印制会子的纸,但由于没有实物进行比对,权威机构很难对其是否为会子作出认定。

  □新闻资料

  会子,中国南宋时的一种纸币。初为便钱会子,即汇票、支票之类的票据。大约在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年)前后,它才发展成兼有流通手段职能的铜钱兑换券。

  史料显示,在南宋152年的历史中,使用纸币的时间长达100多年,共发行“会子”近14亿贯,如果按照南宋当时1两黄金兑换35贯铜钱的换算方法,相当于发行了1600多吨黄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