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县更强 弱县赶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9月16日讯经济强县争创新优势,欠发达县瞄准强县目标加快发展。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县域经济蓬勃发展,形成强县实力更强、弱县迎头赶上的良好发展格局。

  记者今天从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30个经济强县(市)的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等指标,增速均高

于全省平均水平,所占比重逐步提高。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县(市)率先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历史任务,针对山东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2003年省委工作会议和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全省掀起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热潮。各县(市)特别是我省确立的30个经济强县的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机制,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真有办法,真干实事,真见成效。

  工业兴县,工业强县,大力发展工业是壮大县域经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和突破口。各经济强县坚持发展工业不动摇,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实施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培植支柱产业等措施,经济总量快速膨胀。荣成市着力培植造船及零部件、汽车及零部件和食品深加工三个产业集群,三年投入500亿元,再造了一个“产业新荣成”。去年荣成的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幅均高于赶学对象江苏省江阴市。

  山东县域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坚持环境保护、节能降耗条件下的增长。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严格拒批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全省上半年万元GDP能耗、COD排放量分别减少1.5%和3.1%以上。肥城市不但在全省率先关停了3处麦草制浆生产线、154处地瓜淀粉加工点,还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利用高科技嫁接改造等措施,上半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了2.53%。

  在扶持、鼓励经济强县快速发展的同时,我省积极实施“强县帮扶弱县”政策,30强对口帮扶30个欠发达县。在经济强县带动下,30个欠发达县扬长避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上半年30个欠发达县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平均增速,均超过经济强县。

  目前,我省已形成经济强县率先发展、中间县加速崛起、欠发达县跨越式发展的新格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5全国百强县(市)”名单中,我省有20个县(市)入选,总数列全国第二,新增4个,占全国新增百强县数量的一半。在百强排名中,有14个县市位次前移,其中7个位次前移20位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