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岁女孩笑对绝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3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张子青实习生瞿飞燕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 南京市第一医院病区。高英宝看上去小小的,一点不像19岁的女孩。因为肾衰竭,她的脸色有些黄,身体也显得很瘦弱,因为病痛她离开了自己喜爱的课堂,不过,整个采访的过程中,记者都没有在高英宝的脸上看到失落或痛苦,她笑着说:“现在好多了,刚住院的时候,脸上都是红疮,嘴唇发白。”

  高二女生突然肾衰竭

  高英宝的父亲原籍广东,当兵后转到马鞍山钢铁厂做建筑工。母亲杨锡妹在马鞍山的花木公司做临时工。家里有2个孩子,高英宝和她的哥哥。从小高英宝学习一直很优秀,深受父母宠爱。“家里墙上都贴满了她的奖状。”父亲骄傲地说。

  2003年10月,高英宝上高中二年级。一次上课时,高英宝发现自己有些低烧。高中的学习十分紧张,高英宝不愿意落下课程,就在学校里的小医院挂挂水,挂完后又回去上课了。但是几天下来,病情没有好转,高英宝只能请了半个月假在家休养。休假后回到学校又开始反复低烧。“这样反复了两个月。”

  在医院的时候,高英宝拍片做过检查,医院诊断是肺炎,也一直按照肺炎给她治疗。挂了几天水,高英宝发现自己的双腿肿胀起来了,“手指一戳很久都弹不起来。”院方的解释是挂水挂多了引起的。过了几天,高英宝的腿疼得受不了,直掉眼泪。父母带着女儿到大医院做检查,此时已经是2003年12月底了,检查结果是急性肾衰竭。当时高英宝还没有满17岁。

  面对病痛曾以泪洗面

  “为什么生病的是我?”高英宝面对这个结果实在难以接受。看着其他同学能上学,能到外面玩耍,能穿好看的衣服,高英宝整天以泪洗面。父母也想不明白,女儿身体一向很好,怎么说倒下就倒下了呢?这以后的一年一家人都生活在泪水中。

  高英宝在军区总院治疗了2个月,主要是透析和吃药。“住院时我身子都不能动,像瘫痪了一样,都是我爸妈在伺候我,我曾经以为我永远都不能动了。”那段期间杨锡妹每天给女儿按摩,捏手脚,到出院时,高英宝的腿已经有了点知觉。后来杨锡妹又带着女儿散步、锻炼,现在高英宝能够活动自如了。

  出院回家以后的治疗主要是腹透。“经常血透会伤害其他内脏,改为腹透可以保护心脏和肝脏。”但是每天腹透3次对高英宝来说是不小的负担。腹部插了一个管子,每次都要灌进去4公斤的药水,隔4个小时再把药水放出来。一天12个小时,高英宝都要背着2个袋子,有时候睡到半夜里还要起来放水。

  母亲给了女儿一个肾

  治疗了一段时间,高英宝逐渐想通了,她开始积极地治疗,家里也出现了笑声。

  由于高英宝肾脏萎缩太厉害,除了换肾没有别的办法。母亲杨锡妹在多方了解后得知,亲属之间换肾对病人更好,以后吃抗排斥的药也可以少吃一点。第一次跟女儿提要给她肾,高英宝坚决不同意,母亲今年才42岁,要是以后出了什么问题怎么办呢?但高英宝是B型血,肾源一直配不上。母亲的一再坚持说服了高英宝。杨锡妹做了全身检查,都符合。

  住院期间,高英宝除了治疗,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看报纸。现在她的血管十分脆弱,高英宝捋起袖子露出上臂,整条手臂都是淤青的,但高英宝笑笑就过去了。

  记者从第一医院肾移植中心贾瑞鹏主任那里获悉,高英宝在前天中午进行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贾主任这样评价。目前,高英宝和母亲杨锡妹的情况十分稳定,但高英宝仍在监护病房。“她大概还要在监护病房呆3到5天,观察术后情况,但从她目前的反映来看,还是比较好的,术后马上就排尿了,而且尿量很多。”(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