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14次不结盟运动峰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58 南方日报

  第14次不结盟运动峰会开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以观察员身份应邀出席

  新华社哈瓦那9月15日电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1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古巴临时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不结盟国家应当进一步加强团结,维护国家发展的权利,采取必要手段控制本国自然资源。他谴责美国在世界上推行霸权主义,强调美国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损害了贫穷国家的利益。

  劳尔·卡斯特罗还通报了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的身体情况。他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正在逐步恢复中,而且恢复的状况令人满意。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讲话中呼吁与会各国积极履行应尽义务,保护人类远离屠杀、种族清洗和战争的威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希望不结盟国家能够团结一致,建立多边机制,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他还希望中东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决。

  在开幕式上,上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将权力移交给古巴。菲德尔·卡斯特罗当选不结盟运动主席。

  来自世界115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15个观察员国、31个特约国和23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这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以观察员身份应邀出席了会议。

  国际观察

  本次不结盟运动峰会看点多

  本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是在伊朗核问题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将表达对伊朗和平发展核能的支持。在首脑会议召开之前举行的高官会议和外长会议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和平发展、研究、生产和利用核能是所有国家的基本权利,这些权利不应被剥夺。

  国际恐怖主义问题是本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不少与会代表呼吁明确“恐怖主义”的定义。他们认为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以及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都应被视为恐怖主义,并批评美国在反恐斗争中奉行双重标准。与会代表为首脑会议准备的声明草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特别是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动。声明草案还表示,不结盟国家“坚决反对个别国家以反恐名义特指某些国家为‘邪恶轴心’。”

  本次会议的另外一个主要议题是如何使不结盟运动重新焕发往日的生机。不结盟运动应重现昔日生机,保持团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本次首脑会议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一次“和平契机”。会议期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计划举行会谈。这将是印巴领导人在今年7月孟买发生系列爆炸案之后进行的首次接触。

  此外,本次首脑会议还将就巴勒斯坦问题、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以及联合国改革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在这次会议上,海地与圣基茨和尼维斯将被正式接受为不结盟运动成员,从而使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增加到118个。

  刘双燕

  小资料

  不结盟运动

  第14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1956年,时任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会谈,针对当时东西方两大军事集团严重对抗殃及广大中、小国家的情况,提出了不结盟的主张。1961年9月,在南斯拉夫、埃及、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倡议下,第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25个国家出席了会议,不结盟运动正式形成。

  不结盟运动奉行独立、自主和非集团的宗旨和原则;支持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以及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斗争;坚持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文化和一切形式的外来统治和霸权主义;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中国于1992年9月正式成为该运动的观察员国。中国一直重视同不结盟运动的关系,与其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钟和

  图:

  劳尔·卡斯特罗在峰会上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