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猎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59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申平

  老爷岭这一带,早些年就经常有豹子出没。张五他娘13岁的时候,曾和弟弟一起亲手杀死过一头豹子。

  那天晚上,她和弟弟在家看家,饿了,就在火盆里烧土豆吃。正吃着,忽见窗上的一个破洞里伸进一个狗头来,贪馋地看着她们。张五他娘有点害怕,就扔给它一个土豆吃。谁知它吃完,竟想往里拱。她弟弟只比他小一岁,却很有心眼,他跑去找来一个铁秤砣,在火里烧红了,又让姐姐给它。张五他娘用火钳子夹起来一扔,那狗一口就吞进肚里,只听嗷地一声惨叫,狗头缩了出去。

  第二天一早,人们在离他家不远的一条沟里,发现了那条“狗”的尸体,原来竟是一头豹子。张五他娘好不后怕。

  且说张五他娘长大以后,嫁了一个猎人,后来就有了张五。张五从小便跟着父亲上山打猎,学会了猎人的全套本领。

  可惜张五生不逢时。这些年,先是山上的猎物渐渐少了,后来政府又明令禁猎,张五只好改行种地。但是张五的家住在山的最里面,每到冬天没事,他也会偷偷上山,去打些野物解馋。

  后来山上的狼渐渐多起来,张五想弄一张狼皮做褥子,就去山上下了狼夹。这天早上,他踩着积雪去巡山,意外发现狼夹居然夹住了一头豹子。而且这头豹子已经拖着狼夹跑上了山顶。

  这真是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年头,豹皮、豹骨可是越来越值钱了。但是,让政府的人知道了可不得了啊!张五想了半天,决定速战速决。反正豹子已被狼夹打伤了,我不捉它,它迟早也会死掉的。

  张五摸了摸腰间的匕首,快速向山上走去,人和豹就在山顶的一块巨石后面相遇了。

  这是一只漂亮的金钱豹,身上的花纹和毛色新鲜好看,可能它正年轻,不然,它也不会误中狼夹。它看见张五过来,立刻吼叫着摆开架势,准备和他决一死战。

  张五拔出匕首,人和豹开始对峙。这里要交代一句的是,张五的猎枪早已上交,否则,他就不用费这个事了。

  豹子的确胆大,它虽然腿上带着狼夹,但还是它率先向张五发起了进攻。它声若巨雷,铺天盖地扑过来,一口就将张五的头皮给扯了下来。张五也不含糊,一刀便刺入豹子的肚子,并在里面用力搅着。最后人和豹子都倒了下来,但是张五没有忘记将自己的头皮重新盖了回去。

  张五的老婆赶来,将张五送进了医院。张五躺在病床上,还不忘指挥老婆和弟弟将豹皮扒了,将豹骨存起来,又将豹肉煮来吃掉。

  尽管这一切他们做得很神秘,但到底还是惊动了村委会和乡政府。这天,乡政府的一个副乡长竟跑到医院来问张五:你到底打了什么动物?

  “是狼!”张五回答。

  “狼?”副乡长不信,“狼皮在哪里?我要看。”

  张五当然拿不出狼皮,这就更加重了副乡长的怀疑。随后,他又来了两趟,声声逼迫已快痊愈的张五。万般无奈,张五只好实话实说。

  副乡长的脸就黑了下来,他说:“张五,豹子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你打死一头豹子,起码要判你几年徒刑。”

  张五很害怕,就哀求副乡长高抬贵手。副乡长最后说:“好吧,你先把豹皮交给我,我替你保存着,看看能不能把这事压下去,因为这件事若捅出去,对我也没什么好处。”

  张五立即让老婆连夜把豹皮给副乡长送去了。从此果然没有了动静。张五快出院的时候,传来消息说:副乡长已放出话来,说他已把事情调查清楚了,张五打的就是一只狼。

  张五在心里骂:他妈的,你才是一条贪心的狼呢!

  张五把豹骨悄悄卖了,不多不少,正好摆平了他的医药费。他从此发下毒誓:再也不打任何动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