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和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59 南方日报

  小小说专版

  武炳新

  她站在窗口看到那么多人在大街上走,就像虫子般穿梭。半小时前,她也在那些人群里,现在算从那儿上岸了。很浅的世界就在身后。她忽然想起这话,她已经不知道这话具

体是谁说的,是某位作家,还是某一个熟人,她觉得搞清它也没有必要。她现在不算年轻,但也不算年老,感觉就像棵还算茂密的树。

  女儿说她11点可能到家。这样,她刚刚去了趟菜市场,她们母女已经大半年没有见面,今天女儿从外地回来,就如一股光照到了房间。她自丈夫3年前离开人世,目前对自己调节得还算不错。她时常想,人可能很多时候需要打击,也需要体验某些料想不到的意外。丈夫活着的时候,很多事她从不操心,现在情况不同了,似乎整个家庭的一切都需她一人承担。她当初想自己会不会被压折?会不会被压得最终趴在地上起不来?现在时光已过去3年,她发现自己没被压垮,反倒像强壮了许多。

  她将菜放进厨房,便走到了卧室的窗前。这两年她越发明白,人不可能在世界永生,无论用什么方式都枉然。她丈夫当初想让他们往永生的路上去,不想未曾永生,他自己先丢了性命,而且丢得那样不光彩,被政府给枪毙了。当时,他和她没谁意识到这种结果,当他们隐隐意识到什么时,很多事其实已经无法挽回。

  那时她丈夫手中的权力很大,大到就像人品尝到了天堂的味道。那一段日子,他们家的钱就像水管里的自来水,想要时打开龙头就有。但他们当时都没意识到这是一种危险,是家的深渊。那个时候,她将更多精力、心思用到了如何花钱、如何让钱再生钱的地方。丈夫东窗事发,她感到自己像做了场噩梦,很多天像世界都陷落了。她记得,她最后去见她丈夫,看到的他,就完全像个幻影,丈夫的头发已白去大半,人也近乎看不到形了。她当时想说什么,可最后能说的只有泪水。她给他最后理了理头发,之后自己先瘫软在那里。

  女儿自父亲出事就被转到外地上学了。这是大人的事,也是这个家的事,可没有办法。女儿没同她父亲见最后一面,但她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在那艰难的时候,女儿成了她唯一寄托,甚至是依靠。那年女儿15岁,她在默默中消化着一切。现在,女儿随身带着她父亲的一张照片,那是她父亲当兵时照得很不错的照片。一次,女儿信中说,妈,活着就好!父亲虽然给这个家带来了难以换回的灾难,但他毕竟是我父亲。她知道女儿这两年生活很俭朴,自她父亲出事,就再也没有买过一件高档衣服和鞋子,在她看来,这就是她的希望。

  女人回到了厨房,等待女儿的门铃声响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